close

 



 



 



散步在後慈湖的環道上,無任何的思緒,


慈湖的特色是寧謐的湖面,


湖面不起一絲漣漪,罕見水面有跳躍的魚兒,


祇是那水中倒影景色的綠;


或許這邊已寂靜許久了...


空氣中偶有清淡的花香;


微風輕輕拂過臉上,


走在這有湖畔山林小道,


儘量放慢你的腳步,去體會感受...


 



 



 



看到當時蔣公遊湖的竹筏,忽想起蓮生活佛的一首詩


無根的萍


詩:


〈孤獨之樂〉


一條河流的水


求遠都是不停的流


 我自己的往事


 也就是如此的悠悠


問汝從何處來


問汝從何處去


我幽幽的答


海鷗 海鷗


人生只是一場戲罷了


人生只是一局棋罷了


一散


一切無有


我們都是無根的萍啊


富貴貧賤


一眼看了過去


更何求



 






 



 


 




 




一時的現象 


有人問我:「名是什麼?」
  我答:「幻生幻滅!」
  問:「利是什麼?」
  答:「借你呆看幾十年!」
  問:「色是什麼?」
  答:「枯骨!」
  認真說來,財、色、名,都是人生一時的現象,也就是一時間有,另一時間沒有。
  財、色、名都是不斷生滅的現象而已。現代人費神的絞盡腦汁去追求它,如果不顧一切,用盡心計,很容易巧取豪奪,帶來瞋心、貪念,它也將使我們墮落到「三惡道」中去受苦。
  所以,觀破財、色、名,正視盲目追求的危險性及了解其真相,不要產生執著,自然就是解脫之道。

  請大家想一想,悉達多太子,如果貪念王位,貪念皇宮的財富,貪念皇后及濱妃,今天就沒有「世尊」釋迦牟尼佛。甚至釋迦國被滅亡,皇宮國土被佔領,悉達多王被琉璃王所殺害,一切化為烏有,化為苦海了。

  在行者的見解上:
  名譽真的幻生幻滅!
  金銀財寶借你呆看幾十年!
  美色是枯骨!
  這些也許會帶來一時的快樂,同樣的,它也帶著危險的陷阱及痛苦的產生。佛陀經過長久的觀察:認定人心的慾望,就是苦的根源。﹝摘自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156《清風小語》﹞


 




 




 





念頭如何住?


有弟子來問我:「雜念紛飛不止,如何阻止雜念?」
  我答:「密教唸『呸!』一字咒,立斷雜念,然後把心安住在虛空之中。」
  「如果再不止呢?」
  「依禪修的方法,順著這念頭追尋下去,追根究底,把念頭的根源找出來,找到最後,會發覺原來是空妄,等知道是空思妄想,念頭就斷了。」
  「如果這念頭斷了,他念頭又起呢?」
  「以念止念,以正念去替代妄念雜念。也即是密教的觀想,只要一心觀想,精進勤勞修習,觀想一成熟,妄念雜念就不會產生出來。」
  我實實在在告訴弟子們,在二千五百年前,佛陀告訴我們說:「對於凡夫只有一條路可以導致清淨,克服煩惱憂傷,去除痛苦,走在正確的道路上,這條路就是四念處。」
  我們要常常想念:
  身念處──觀身不淨。
  受念處──觀受是苦。
  心念處──觀心無常。
  法念處──觀法無我。
  在佛陀時代,阿羅漢在岩洞裏、樹下、墓塚中、就想念這四樣。因為身不淨,慾火就熄;受是苦,就想出離;心無常,就不執著;法無我,證明空性。
  如此,如此,念念分明,憶持不忘,念頭就愈來愈清淨,去除了貪、瞋、癡的無明,念頭全在正確的道路上,不會有歪念邪念,享受身心解脫的大道。
  由於當時佛陀的弟子,依這「四念處」而想念,專心禪修,證果的人非常多。摘自盧勝彥文集清風小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就己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