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表演時間 地點:2010年8月8日 高醫心圓病房 客廳


 


表演節目有小提琴與吉他合奏、 鋼琴獨奏 、美歌演唱及手語表演




 




 




獻唱『爸爸的歌』




 




 




優美的歌曲及旋律 扣人心弦 引起共鳴




 




 生動活潑的手語表演



 




聽眾意猶未盡 還要安可一下




WHAT?什麼!阿伯要聽『王昭君』



難不倒這些志工啦!小提琴手馬上演奏跳躍動人的音符



 



照顧病患


平常我身體健康的時候,例如,我在西雅圖,「巴拉」(靈仙閣),閉關了三年之久。那時才三十八歲、四十歲,正當壯年,連一次小感冒都沒有。那種閉關不覺得親人的重要,也沒有感覺到親友的溫暖,反正隱居閉關獨居,毫無問題。這回,我隱居閉關「葉子湖」,卻真的病了。這一生病,才慌了手腳,例如「腳痛」那一回:做洗臉刷牙,全靠「金雞獨立」。「坐息」全靠雙手單腳在地上爬。我的左腳腫得像麵包。痛得喊天叫地。像這樣子,如何閉關修行?到了生病的時候,要到醫院給醫師看,真的不行,就需要人家來照顧你了。這個時候,想獨居也不成,我們行者依怙佛菩薩,也要依靠「看護」的慈悲心。這個時候,我才體會到,「照顧病患」是一件沉重的大工作,如果不是「專業看護」,又要兼顧日常工作,那親友會有更重的壓力。病患是苦。看護也苦。現在我明白,病患的家屬親友,應該體諒到病患的苦惱。所以工作再忙、再苦、再煩,也應該去陪陪病患,我明白,看護病人是苦差,但病患更苦啊!怪不得佛陀說:「種福田有八,看病福田第一。」修行人恭敬佛、聖人、出家人,這是「敬福田」。修行人供養出家人、父母,這是「恩福田」。修行人供養阿闍梨這也是「恩福田」。修行人去看護病人,這是「悲福田」。(佛、聖人、和尚、阿闍梨、僧、父、母、病人是八福田)我要告訴大家,「照顧病患」正是種福田,修福業。佛說,看病福田第一,至少,生人中富貴、生四天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天、化樂天、他化天、梵天。當病患需要照顧時,我們去看他,病患會感受到這一份珍貴的情誼。(摘自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164本「一日一小語」文章)


 


 


                      當下的感恩


有一天,在「經行」中,突然來了一個「心念」。如果我到醫院去檢查身體,我的檢查報告是「癌症」,而且是「末期」,我會如何?會不會馬上腳軟,無法「經行」?內心煩惱苦悶?每日很恐怖的過日子?何去何從? 我雖然是一位有「見地」的行者,但突然來的惡耗,這種「生死恐怖」的病苦,也一樣會令人嚇一跳吧!我們同樣是人,會笑、會哭、會痛、會苦、有血、有淚,這煩惱恐怖很難免。 


如果我有這個時候,我會如此的想──「在這世界上,實在也找不出不會生病的人,也找不出不會死的人。尊貴如佛陀,也病也圓寂。我的藏密師父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胃癌而逝。年紀才五十幾。」 


「我活一甲子,法輪已轉,很滿足了!」


「活一天,感恩一天。活一天,要度眾生一天。不要憂慮生死之事!」「我死之後,西方三聖,一定會顯現接引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我自己如此至誠,有信心。我見過阿彌陀佛,當下一定見佛。」「來了癌症,也要感恩!」 


我奉勸世人,寫一詩:


憶持萬德洪名的聖號阿彌陀佛


一心不亂自能解脫


過去現在未來


沒有一個人能永遠的活


要感恩


無論是再如何恐怖的事


用佛法對治


我們常說了生死才是大事


高高興興的走一天算一天


我與大家不再分離


在摩訶雙蓮池漫步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


 


 


 


順應自然的心


曾經有一個想學佛的人,到我這裡來,問我一個問題:「請問盧師尊,你學佛之後,得到什麼?」 


我答:


「一、我必然會生病,無法避免。


二、我必然會老,無法逃避。


三、我必然會死,無法長生。


四、至親的人,如兒子女兒,將會不能永遠相聚。


五、我的業障,全要自己承受,沒有代受的人。」 


那人見我如此回答,尷尬的笑了笑:「這是每一個人都一樣的,何必學了佛,才會知道呢?」我答:「這些雖然是自然的道理,但,很少人能看透,人人都為了這些而掙扎,都希望逃避。」 


那人想了想,覺得有些道理,又問:「既然如此,無法逃避,修學佛法,又有何益?」 


我答:「一、 雖然生病,但,信心不喪失。


二、雖然老,但,很慈祥,不昏聵。


三、雖然死,臨終心不顛倒。


四、至親的人雖不在身旁,也為他祝福,身心快樂。


五、不管順逆的環境,都能自在的清除業障。」 


那人一聽,就皈依了。我說:「這世界上,有很多人活到了一百歲,也不一定能看清楚,看透生、老、病、死的實相。我學佛,只是去覺察生、老、病、死、苦,然後去順應。」


摘自蓮生活佛文集「清風小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就己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