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雷藏寺



台灣雷藏寺西方三聖




人生是過客


我早期學佛,學過課誦,教我課誦的法師是慈音寺的「善賜法師」及慈明寺的「上林法師」。 


學會課誦經懺之後,偶而派上用場,曾隨團去誦「齋天科儀」(拜天公),也至殯儀館幫人超度誦經。 


甚至,有人剛過亡,躺木板上,我一個人,替亡者誦「腳尾經」。我見過的死人有多少?答案是「無數」。(不可數)


「捏目橫生空裡花,妄將三界認為家,


大千常寂光明照,不隔纖塵總是遮。」


「愛繩牽入苦娑婆,哭到黃泉淚轉多,


誰謂別離窮劫恨,通身渾是古彌陀。」


「寒食荒郊盡哭天,有誰遙念老金仙,


劫裡埋向蓮華土,不要人來化紙錢。」 


初時,我唸「腳尾經」,世人風俗,是把客廳的佛像神像遮起,就怕沖著了死人。而我不同,我勸亡者家屬,把遮布取掉,讓佛像就放在亡者頭頂上,以便佛菩薩接引亡者,也讓亡者憶念佛菩薩。 


我唸「腳尾經」。點燭。燃香。一碗白飯。覺得人生淒淒慘慘,慘慘淒淒,走到了盡頭,雙腳一頓,頭一歪,就走了。 


今人見亡者,則必搐鼻攢眉,嫌其臭穢,便欲速去。豈知昔日,亡者是一錦綺美女,見者必舒顏展笑,貪其瑩潔美色,而增愛熾燃。人生如此。人生如此。 


這其中,至劣至優有之,至貧至富有之,至賤至貴有之,至愚至聰有之。各歷多劫,如海如滴,小市民與達官貴人,但,娑婆之苦一樣啊! 


我看多了,嘆息再嘆息,人生是旅者,是過客,娑婆世間是旅店。後來我學密教。 


知道人死之際,雖然眼、耳、鼻、舌、身、意、末那。……好像意識弱了,但,自我意識仍然持續,如同在「作夢」一般,這如同「昏迷」一般,但應該介於作夢與昏迷之間。 


一般人以為,人死就是進入完全的意識消失,或是進入「真空」,一切皆沒有了,死了就是一切都沒有了,這樣主張的人,不是沒有,所以他們認為「人只有一世」,其他沒有了,完完全全消失了。但,我看見的「中陰境界」,就是人在死亡之後,就如同進入另一個「夢」,這個「夢」當然不是「真空」,也絕對不是「空無」,也非「虛空」,這就是靈魂。 


中陰就是「靈魂」。


道家就是「元神」。


中陰又叫「中有」。


  即人死之後,尚未六道輪迴之前,有一個由微細物質形成的化生來維持其活力,此化生就是中陰身。一般依密教之說法,此中陰身在最初的四十九天之中,每七天一個生死,經過了七番生死,等待業緣的安排,然後六道輪迴,再另一次的投生六道境界去流浪。 


據我所知:有修行的人,在生前死後,尚未六道輪迴,於中陰時,即能了知其將來往生之處。(中陰了生)沒有修行的人,在死亡之後,就成了流浪生死的無明幻體(中陰身) 


一會兒,跑去找親人。


一會兒,在墳墓地徘徊。


一會兒,回到自己的原住處。


一會兒,撫摸自己的心愛之物。


一會兒,回想往事。 


最常見的是,中陰身行動迅速,忽東忽西,也就是不受一切限制的意識,從情感來說,很複雜化,但在意志來說,行動自在,卻有「無力感」。 


這「無力感」是對物質的人間,亡者說的、做的,世間的人全然沒有感覺。根本感覺不到,除了通靈人。 


以我為例:我的「裂腦症」就是觀世音菩薩給我的死亡經驗,我很消極的說──我是在痛苦中擺脫痛苦。(死後痛苦就解除了)四大分散也是經驗。八寒八熱也是經驗。 


當「裂腦」之後,八葉蓮華開放了,蓮華中坐的那一位(中陰身),那是我修行久久的「元神」、「真我」、「真佛」、「真如」、「本性」、「佛性」、「真光」……。 


嚴格的說,這就是修行人的涅槃,有修行的人,真悟的人,完全擺脫六道輪迴及肉體的痛苦,涅槃就是圓滿的體驗。在覺性上無煩無惱,在神行上,是自在也是大力的,具有了如


來的十力:


一、智慧之力。


二、宿命全知之力。


三、禪定三昧之力。


四、知眾生的業報之力。


五、知眾生知解之力。


六、知虛空十方法界之力。


七、知因果之力。


八、天眼無盡之力。


九、無漏涅槃之力。


十、一切迷惑全無之力。 


還有修行人得證無上正等正覺,也能隨著十方眾生的意業而普遍示現其身。


 我覺得最憐惜的是,流浪生死苦海的無明中陰身,他們迷惑於「幻」,生不知生,死不知死。他們驕慢、嫉妒、懶惰、憤怒、貪婪、色慾、愚痴。……這些「無明」,令很多人不知修行,不逢善因緣,永遠成了六道輪迴的人與畜,或是其他四道的旅客。  摘自生活佛盧勝彥文集《度過生死的大海》 



本師堂蓮籍上師為人做福


                    人之將死


從古至今,祇要是人,必有一死,死之將至,人必懼之。但,唯有一種人不畏死,明白生死道理的人,有目標而死的人,這種人才算是跳出生死界限,不受死亡的陰影束縛。 


死何以懼之?因為不明白,死的境界究竟如何所至。我們曾說過,人是有靈魂的,靈魂在佛家稱為「中陰」,人若活著,心神活動,而中陰卻是被禁錮的。人若死了,肉體四大分散,中陰復現,靈魂再次活動了起來,而人之將死之時,靈魂意識的復活,可以看見陰靈的世界,此世界奇奇怪怪,萬形萬狀,叫許多人百思不解。 


記得我出生的時後,祖父盧昌早過世了,而祖母盧游端香,就和我們生活在一起,祖母是因病去世的,她是腎臟病(糖尿病),全身浮腫,到最後躺在床上,唉聲嘆氣,不但無法行動,而且連翻身都困難,由於無法翻身,皮膚也潰爛了,因而消毒水彌漫整個房間。 


我那時就讀高雄工業職學校,那時尚未信佛,祇是上教堂,每次走過祖母的房間,總想嘔吐,我那時想:「生病實在太苦了,人沒有病多好啊!」至今想起來,那是很悽慘的回憶。 


在我的腦海中,沒有祖父的印象,然而家父告訴我们,祖父盧昌是澎湖西嶼島的聞人,也是昔日嘉義地區的首富。在生之日,西嶼島的國校師生停課一天,全體遊行送葬。


至此之後,家道中衰,又因戰事房子全被炸毀於炮火之中。而當祖母過世時,就沒有那麼隆盛了。(祖母游端香,排行三,祖父共娶三房)祖母過世的時後,有一件非常其特的事情發生,此事千真萬卻,在一星期前,我家鎯頭無緣無故失踪了,但每至半夜,祖母的房間就聽到叮叮噹噹的大響。 


第二天清晨,母親找不到鎯頭,問其他的人,人人皆曰不知,最後祖母聽到母親找鎯頭,才呻吟的回聲說:「在我這兒啦!是我叫霓英拿給我的。」(霓英是我四妹)。 


「你拿鎯頭做什麼?」母親問。「沒什麼。」祖母隱藏著秘密不肯說。母親雖然感奇怪,但並沒有繼續問。 


第二天晚上,又是一陣叮叮噹噹的敲打聲,我半夜驚醒,尋聲偷看,看見祖母拿著鎯頭,雙眼發青,望空敲打,有時又左右錘打,打的乒乒乓乓響,煞是奇怪,看了一回,我便回房睡覺,想不透這是什麼緣故。到了第六天,母親又找鎯頭釘東西,同樣又是祖母拿走了,母親又問她:「你拿鎯頭做什麼?「沒什麼。」祖母還是不說。「沒什麼為何鎯頭全在你身旁呢!」母親也好奇了。


「那我…我……我就告訴你們好了,因為他們全部要來帶我走,我不肯跟他們走,他們硬要拉,我就用鐵錘打他們。「他們是誰?」「他們是……等等。」那些人民我一個也不認識,那些人是老一輩過世的人,也就是全是鬼了。祖母說:「我以後再也不用鐵錘打他們了,他們要帶我走,我就跟他們去了。」第六天晚上,祖母的身旁沒有鎯頭,沒有聽到敲打的聲音,而她就真的在當晚去世了。清晨,我幫父母移動祖母遺體至客廳,發覺祖母遺體還有一點溫氣呢!這是一項事實,再那時後我百思不解,但,現在終於明白了,這就是中陰身(靈魂的復現),一個病弱的人、彌留狀態的人,大部份在這時後能看見異相,這些異相極可能是幻相,也是業力的湧現,真真假假,假假真真。人之將死,幽冥境界出現,輪迴生死之報又有新的歷程,此時當謹記我寫「陰靈救度法」,如此的救度,必可使死者心安,念力歸於一束,往生西方極樂去了。前幾年,我曾為祖父母超度誦經,願他們早登佛域,不生不死。摘自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玄秘的力量



 


在心田中播下佛種


密教的皈依,在於你認拜一個金剛上師,金剛上師會教你法,會傳法給你,你有了皈依,他才可能傳法給你,這樣你才會得到傳承加持的力量,有歷代祖師的力量在你的身上。金剛上師是走過了很多的路子,回來再帶你走路的人,你有皈依才算入門,沒有皈依,不算入門。(不皈依當然金剛上師他沒有義務來教你,沒有義務來傳你東西,你的方法做得對,做得錯不會曉得。)


那麼我們皈依金剛上師、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就是我們經常唸的:「南無古魯貝,南無不打耶,南無達摩耶,南無僧伽耶。」唸這「四皈依咒」,就是要把我們自己增加了佛菩薩的緣份,減少了六道的緣份,要時時想起你當初皈依的願望,要時時憶念金剛上師,時時憶念佛,時時憶念法,時時憶念僧。「四皈依咒」也有觀想的,不是隨便唸唸的,我們唸「南無古魯貝」,就要馬上腦中想,虛空中出現你的上師,然後化為一個光點,上師變為一個很光明的白色的點。唸「南無不打耶」,就是皈依佛,你很快在想,一個佛出現在你面前,阿彌陀佛出現在你的面前,化為一個光點。唸「南無達摩耶」,就是很多佛本身講出來的一切經,化為無數的光點,圍繞在上師及佛的周圍。唸「南無僧伽耶」,就是很多的聖賢菩薩,在虛空之中,化為無數的光點,然後這些光點,全部往你的身上下來,從你的頂竅進入你的身體,使你的全身變成無限無盡的光明。所以在所有的密法當中,是有很高的智慧在裡面。我們在修法的過程當中,慢慢的磨練,慢慢的把它做得非常的圓滿,這樣子做久了,你會把佛、法、僧,甚至上師的一切光明,充滿你的身內,宇宙之間所有佛菩薩的德相,跟你的德相完全一致的。 


    我們經常唸四皈依咒,經常做皈依的觀想,你的身心就一直在西方極樂世界的摩訶雙蓮池,這樣子你將來蓮花化生,就是由形式上的皈依即身成為實際上的皈依,就是菩薩。上師給大家灌頂的時候,是把佛菩薩的德相,一切光明的功德,灌到你的身體,喚醒你自己本身心中的光明,然後回復到原來淨土世界的光明,那一個時刻,就是真正的實質上皈依的時刻。所以有皈依,就有金剛上師本身傳承加持力在你的身上,沒有皈依,就十人九錯路。更簡單的說明:皈依就是在你的心田之中,播下了一個佛的種子,祂發芽,然後會長成幼苗,會開花,會結果;那沒有皈依呢,就沒有人給你撒這個種子〈摘自蓮生活佛開示錄〉。 


人鬼之間


許多人往往喜談鬼物,而我始終認為人與鬼之間少有差別,我的言論,人人怪之,其實這根本是沒什麼奇怪的,人鬼之間,平等無二啊! 靈魂這東西,是不是鬼?廣義的說,不是,狹義的說便是,因為鬼也是靈魂之一類,受時間限制,如同人是一樣的,人亦受時空限制,人和鬼是很相像的兩樣東西,不是我喜歡藐視人,而是人分善惡是非,正邪直曲,善者正者自然有資格稱人,但惡者曲者早失做人的根基,祇有淪為鬼物了。當一個人本身已不容易,下輩子想在做人,更不容易,因為人若受環境的影響,受世上物慾的影響,受惡世歪風的影響,搞的人不像人,鬼不像鬼,三分像人,七分倒像了鬼,神魂顛倒,是非不明,善惡失了依據,成了真正的禽獸世界一般,如此的人間亦如同鬼域一般了!敝人深知,人若不靜心修道,了達一切智慧,心若不能定,很容易失去做人的基礎,尤其今日有形世界的誘惑畢竟是太大了,大得令人受不了,偶一不慎,就是縱欲其身,心猿意馬,把持不定,一人輪迴,萬劫萬生,又生又死,豈不是如同廁所裏的蛆蟲一般的翻滾。尤其今世,世道人心已微,道德普遍受人唾棄,人人崇尚洋化,爭明奪利,能守住道心者,已無幾人?


在人間能守住道心者,已很少很少,能忠貞無愧天地者更是少,怪不得地藏王菩薩永遠成不了佛,因為地獄始終不空,地獄不空,地藏王菩薩成不了佛也,這是大願地藏王菩薩的大誓願,但誓願大了,如何度盡這些人間惡鬼,壞人層出不窮,好人吃大虧好人到最後也變了,認為人生不過如此,幹壞事算了。據我深入陰間得知,鬼靈鬼物,很多是很可愛的,由於祂们居住陰間,憑一股真靈生存,若不迷戀人生物慾,很快的能想到修行證真,求生求道,求生求道,求解脫鬼域的痛苦,祂們深知人間是苦的,所以不想再次的投胎當人,但是很多鬼物並非心甘情願的到人間走一遭,到人間投胎的,往往是被迫的,祂們了解到人間一趟,恐變畜牲變餓鬼入地獄,連住在陰間的資格都沒有。如今,陰間的情況,居然比陽間還清淨,陰間到處有修道的鬼靈,目前修成鬼仙的亦不在少數,祂們學習淨靈,雖是小乘,但成鬼仙毫無疑問,成了鬼仙之後,祂們又利用仙名當招牌,來到陽間救世,說來可笑,不是我們人在超度鬼,反而是鬼超度人,我想,不久的將來,鬼將舉辦盂蘭盆會,借鬼力來超度超度這些人間惡鬼了。

華嚴經有句話「貪著五欲,自放逸之眾生,為示現不淨境,何以故,彼眾生由愚迷惑,彼諸女色,皆醉其心。猶如素衣之易受染色,為欲所溺也,如糞中蟲,樂於著糞;如犯罪人,受種種束縛;瞽者盲,為欲所迷,為欲作僮僕也。」陽間的人如此為欲所迷,祇有陰間的鬼仙超度之了,人鬼之間,人倒成了鬼物,鬼物倒成了人,人鬼不分,真是可悲可泣可嘆。一張姓讀友問我:「有地獄苦刑嗎?」「確實有。」「如何見?」「人間可見。」 他莫名其妙。我說:「今天的共產集團,把人當器具來使用,活的毫無意義,人間八苦,每個人都逃不了。生離死別之苦豈不是磨心之石嗎?親人受病折磨豈不是穿心之箭嗎?有人認為是快樂的事,其實是地獄的苦刑阿!生病的人,受冤屈的人,不自在的人,豈不是活在苦刑的地獄中一樣。」「是的。」他點點頭。「人鬼之間的關係越來越密切,人越來越墮落,鬼反而越來越高尚,鬼反而可親,人反而不可親了,人鬼之間,早晚顛倒其名呢!」我說。摘自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 /靈魂的超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就己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