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山夕景晚霞滿漁船



 


欲觀柴山夕景可從中山大學後方的鯉龍山休息站至少女峰




 






 


柴山西側可一覽船隻往來





步道行涼爽宜人







 





 




 




 




 




 




 







 




 


自己綁自己                 文/蓮生活佛  盧勝彥


記得禪宗公案中的一段對話嗎?
 有人問禪師:
 「我心不安?」
 禪師答:
 「把心拿出來,我幫你安。」
 有人問禪師:
 「我要能解脫!」
 禪師答:
 「誰綁你?」
 這些對話,簡潔而有力,其中的深意,令人深省。原來「心不安」是自己綁自己,不能解脫,也是自己綁自己。現代人,自己綁自己,實在太多了。
 所謂眾生,就是一個「迷」字。
 所謂佛陀,就是一個「覺」字。
 人的感情是撲朔迷離的,人的追求也是撲朔迷離的,人生之種種,均是一個「迷」字了得。「財、色、名、食、睡」,全在「迷」中。
 很多人迷於「財富」。
 很多人迷於「色相」。
 很多人迷於「地位」。
 追逐一生一世,始終出不了「迷宮」,有時猛醒,但出了「迷宮」又入了「迷宮」。
 我個人主張:
 在「財、色、名、食、睡」之中,一切自然來,一切自然去,淡泊處之最好。
 有也好!
 無也好!
 自然來,自然去,不去執著,少煩少惱,便是解脫了!
 佛陀教我們:
 去我執。
 去法執。
 就是這個道理。
 呷呷!
 其實人生是一個大染缸,大部分的人均是陷溺其中的,眾生的迷惑深深,沒有幾人能夠得到「出離」的,所以人人都不自在。
 呷呷!
 我對你說,有時候我一樣有走不下去的感覺,實在走不過去了,我就離開了那裡,找到了另一個舞台。如果這裡也走不過去了,我也會離開那裡,又尋找了其他的舞台。
 再說,走不過去。
 又,無法移動。
 那就閉關吧!不如堅持「單獨」的狀態,還給自己的「自由」之身。
 在那時候,我相信「呷呷」會在我的身邊。這是無形的,在我的身旁守護。
 詩:
 追求
 若什麼都要
 這個要那個要要要要要要
 於是
 煩惱煩惱煩惱煩惱煩惱
 如同蟬鳴拼命的叫
 蟬聲不能數
 蟬聲不是笑


 佛陀說
 無所得無所得無所得
 得也是不得
 這是清涼的藥
 但迷者呵
 逃不掉逃不掉逃不掉



 





夕陽餘暉美艷極致



絢爛漸漸歸於平淡




 


大官難修行               文/蓮生活佛  盧勝彥


人問:
 「盧師尊曾說,當大官的人,是很難修行的,請問,為什麼?有人不是說,公門好修行嗎?」
 我答:當大官的人,自視比一般凡夫俗子高,不容易彎腰「頂禮」修行人。
 要叫當大官的人,去皈依一位真正的行者,不容易。要叫當大官的去接受密教灌頂,也事實上甚難。
 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他認為自己的官位很大,頭面頂禮修行人,媒體登出來,豈不是會被冷嘲熱諷一番。
 例如:我們的同修場面,上師高座,一般同修全不分彼此席地而坐的修法,當大官的,穿著西服,同販夫走卒雜坐,他們肯嗎?大家看見大官來參加我們的法會,已是非常勉強,請他們坐第一排,聽沒幾句,就站起來離席而去。
 沒有聽法。
 沒有灌頂。
 沒有皈依。
 匆匆的來,又匆匆的去,他們來參加法會,也不過是應酬而已,大官應酬多,全是沾沾醬油而已。
 能來沾一下醬油已經是很好了!
 在這樣子的情況之下,就算你寫了二百多本書,就算你寫了兩千本書,他們連一本也沒有看過,你送他書,束之高閣。
 大官雖沾醬油,抽空來參加你的法會,你說的法一句也未聽,他們也不明白「真佛密法」是「啥米碗糕」? 他們當然不會去修法。
 從:
 皈依頂禮難。
 灌頂難。
 聽法難。
 修法難。
 讀書難。
 事實上,難難難。
 大官會上宗教山頭朝香,會到大廟朝香,民間信仰的信眾愈多,他們亦會出現朝香,心中有佛否?心中有神否?其實,他們心中有選票。
 只要信眾多的迎神賽會,大官們蜂湧而至,但情況一樣,上上媒體鏡頭,便匆匆的走人了,敬神,為選票而已。
 大官持咒否?
 大官觀想否?
 大官入三昧地禪定否?
 大官修一壇密法否?
 幾希!
 大官與宗教團體,存在著微妙的關係,但,這種關係不是「明心見性」「自主生死」「解脫輪迴」「證佛菩提」。
 為什麼說,公門好修行呢?
 因為大官的一個命令,老百姓能過好日子,老百姓能過壞日子,全在大官的一念之間。大官能為百姓而想,自然是好官,也算是功德一件。
 大官一聲命令:
 可以大戰!
 可以止戰!
 減少殺生,也算功德,此大善也。
 公門好修行,就是這樣,善與惡,一念之間而已,明與滅,一念之間而已。我說的對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就己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