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6.27蓮國法師大義學會講授臨終關懷


 



 


 



研習課表




 



大家認真看抛波音的



楊師姐、旗山龔師姐認真聽講勤做筆記



林立仁理事長筆記做不停





一位師姐自願擔任演員


 



蓮國法師向師姐說:妳躺下去以後,就不要再講話唷!眾人皆捧腹大笑



 



 


叫你麥笑你擱笑!


 



 



蓋上往生被時勿顛倒蓋!




 


 





 




 


 以金剛明砂點往者天心、喉輪、心輪另在四周結界




大義學會向外可遠眺大高雄市街景全貌




 




學員問題提問及釋疑





真佛宗高雄大義學會佛光普照



臨終關懷(之一)


 我個人覺得,臨終人的「助念」場地非常重要,場地如果太複雜,是不好的。(最忌「噪雜」)


不管是醫院或自己的家,宜先安排「清淨」場地,如果有上師、法師,宜先「洒淨」為要。


如果有西方三聖的像,最好。如果沒有,也可以用書寫的,宜立在臨終者可見之處。(或可依臨終的本尊)「助念團」要知道臨終者的「本尊」,或是臨終者欲往生的「淨土」。有些臨終者喜念觀世音菩薩,那就念觀世音菩薩,臨終者本尊是蓮華生大士,那就持蓮師咒,有專持阿彌陀佛的,就念阿彌陀佛,也有本尊是地藏菩薩,就念地藏菩薩,千萬不要助念錯了。播放念佛念咒的音帶可以嗎?是可以的,但要因緣相合,例如此人想往生摩訶雙蓮池,且勿播「財神咒」,當然是蓮花童子心咒或「真實佛法息災賜福經」。有一咒子,任何臨終者均可播之,就是「往生咒」。我認為:播放音帶。助念者一心助念。
這是相輔相成。


大善知識在臨終者,識神出離肉身前,或識神出離肉身後,均可在其耳際為其開示、喚醒、說法、勸化、警示、安慰,最重要幾句話,當然是:
一心不亂。
無我執。
一切現象。
念佛。
持咒。
融入明光。
須放下人生的一切煩惱、愛憎、財、色、名等等。


大善知識要指引「臨終者」往生的光明大道。切記!勿勸其再來人間相聚。助念的時間,宜在斷氣的前後,時間愈久愈好,靈位前亦可念之。「助念團」助念,旁邊的眷屬,子子孫孫不是站立一旁觀看而已,而是合掌跟著念佛持咒。佛號有人主張「南摩阿彌陀佛」,有人主張「阿彌陀佛」,我認為均可。由於「助念」時間長的關係,有的長達十時二十時,宜採輪班制,大家輪流,念佛持咒,音聲安詳優美,不卑不亢,總之,令臨終者者安適為要。我們曉得,一個臨終者,其身心必苦,如果能讓他身體舒適些,心安寧些,眷屬不宜哭泣、噪雜、紛爭、叫鬧,再去煩他。讓他耳朵識神只聽如來聖號,他的心中跟著念,或口或神識跟著念,這樣才是最自然的捨報。


「助念團」,要準備的東西:
柳音。
小木魚。
三聖像。
筆、紙。
助念音帶,小錄放音機。
隨分供養聖尊的供品。
若念經,則帶經典。
法衣、往生被、甘露丸、金剛沙。
等等。


有一件事也滿重要的,大凡臨終者在這娑婆世間,總是有放不下的事,當其清楚能言時,眷屬就要問個明白,並且答允臨終者一定成辦,讓他放心而去。


臨終者最忌想念何人、何事、何恩、何怨、何憎、何愛,這要大善知識一一解說:「蓮花行者,請你勿煩憂世事,世事在此,一筆勾消,你清清楚楚的聽著聖號。佛說,人生必有憂煩,乃是自然的現象,無一能免,如果放下一切,不執著一切,只一心想著西方極樂世界摩訶雙蓮池,那是安樂的淨土,能夠往生,那是最幸福的,你現在當求生佛國,跟著稱念聖號,本尊必然現身來接引你。」


此時,阿彌陀佛(蓮花童子)必然現身接引。


《蓮生活佛文集第163冊—度過生死的大海》



臨終關懷之二



我深深覺得,在生前有聽法有修法,是比較好度脫些,生前完全沒有聽過法,沒有修過法,就比較困難了!我在「中陰道上」,遭逢一事:見一位車禍死亡的「中陰身」。他的識神一樣的四分五裂,完全併湊不起來,頭歸頭,身歸身,手歸手,腳歸腳。是我好意。運用密教「針」印。一一把他的頭、身子、手、腳,像外科醫師一樣的縫合的,完整的像個人樣。


要知道臨終者在自家或醫院,還算幸福的。如果是車禍、墜機、海難溺水、登山、火災焚死、野獸咬死等等意外死亡,哪真是大不幸了!我幫車禍者用「針」印。問他:「你知佛法否?」答:「不知。」
「知淨土否?」
「不知。」
「知阿彌陀佛否?」
「老太婆念的。」
「信否?」
「不信!」
「你現在想做什麼?」
「我只想找那位用車子撞死我,然後逃逸的那位車主報復,我要轉世成為他的兒子討債!」他憤憤不平。
我說:「算了吧!往生西方安樂淨土吧!」「不!我恨!」他飛奔而去。
所以我說,生前聽聞佛法的,生前修過佛法的,生前尋覓如來藏心、真佛、真如的。這些人比較能夠往生清淨佛國,光明現前的時候,能夠辨識,否則,迷糊就是迷糊,連一句佛號也不肯念!又有一例:
(雖然皈依,也學過佛法,更修過法,但卻執著,亦難度之)此「中陰身」知道「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不只如此。


他受過「身壇城法」的灌頂。雙眼化為「日月」,耳化為「寶幔」,頂化為「寶蓋」,齒化為「寶石」。下身是地、水、火、風、須彌山。自身化為本尊坐於須彌山頂。修過密法。有慈悲心。修四無量心:慈無量心─與一切眾生樂。悲無量心─拔一切眾生苦。喜無量心─見人行善或離苦得樂,深生歡喜。捨無量心─以上三心,捨之而不執著。怨親平等,不起愛憎。
這位行者若修禪定,至少生色界梵天,因此,四無量心,又名四梵行。
又知「施受法」:吸氣時,承擔一切眾生的痛苦。呼氣時,治療世人的疾厄。黑氣入,白氣出。這是最慈悲的「替代法」。一般「消業障」,是白氣入,黑氣出。


我在「中陰道上」見到這位行者踽踽獨行於冥間。
我說:
「你應上淨土了!」
他答:「不!」
「為什麼?」我很訝異。
他說:「我最執愛的妻子,與我有願,下輩子我們要做再世夫妻,我必須再投生入胎為人,才可能與妻子做再世的夫妻。如果上了佛國淨土,淨土無女性,如何再作夫妻?」
我啞然。
他踽踽獨行在冥間,等待又等待。……


我嗟嘆!執著「再世夫妻」也是往生淨土的一大障礙,該放下時宜放下矣!再世夫妻,唉!唉!唉!


 


臨終關懷(之三)


有沒有平時修持很好,敬師、重法、實修的人,臨終時或中陰界時,突然變卦的? 我說有。我實實在在的告訴大家,那是前世或今世的討債人,見他臨終了或在中陰界了,撲上前去「附身」,此時整個人全變了,這就叫「業障現前」。生前看見師尊蓮生活佛盧勝彥的法相,他會合掌恭敬的念:「嗡。古魯。蓮生悉地吽。」他家中掛著師尊的法相,壇城亦有根本上師蓮花童子法相,日日禮拜,恭敬供養。臨終時,變了。把師尊法相扯下。師尊法相叫人打碎。壇城諸佛菩薩一一掃下,拋棄或送人。親屬拿著師尊的法相對臨終者說:「這是你的師尊耶!」他大罵:「xxx」(三字經)他雙眼發青光:「給我燒了!」親屬怔住,不知如何是好? 親屬拿「阿彌陀佛」的法相,給臨終者看,他也是「三字經」出口。生前恭敬如寶,臨終前恨恨不休。不喜佛,不喜法,不喜僧,出家人、上師一入,他一見,馬上趕出去。大叫大罵,討厭人念佛持咒,聽見念佛持咒,就大叫停止,不准念。親屬至此,束手無策。「助念團」全被罵個狗血淋頭。這是怎麼一回事?生前敬師、重法、實修,真正重要的一刻來臨,念佛竟成了「xxx」。完完全全變了一個人,完完全全不一樣就是不一樣。這是冤魂前來索命。債主前來追討。業障現前,阻礙往生。


此時,我即刻明白,立刻叫他的親屬趕快替他念「地藏經」,在別地方念,迴向給他。(不會念地藏經,念地藏菩薩名號)同門修「懺悔法」迴向給他。「助念團」在佛前、或其他地方,照常念佛持咒。我則用「施鬼神法」,請鬼神離去。又是「結界」。後來,臨終者就接受了上師三寶的法相,也接受了念佛持咒,生起了歡喜心,結果,才往生了。


我又有一例:在中陰界時,見一位「蓮花行者」前來,看見我如同未見,冷眼如陌生人。


我招呼他:「蓮花行者」。
他反問我:「你是誰?」

「我是師尊!」

「我不認識什麼師尊不師尊的,你給我滾到一邊去!」(這位弟子生前曾供養我的)


我即時看見一個女人,「附身」在他身上,要拉他入地獄,女人生前為他自殺而亡的。


我對「附身」的女子說:「不可如此。」
女子答:

「生前他離開我,令我痛不欲生而自殺,所以現在我也要阻止他往生淨土。」
我對女子說:「我幫你們兩位全往生淨土吧!」「你是何人?豈可幫我?」我化為地藏王菩薩。女子大喜。
最後,蓮花行者及自殺女子,雙雙一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摩訶雙蓮池。蓮花行者是中品,自殺女子是下品下生。我認為:臨終人或中陰身人,臨時變卦的也不少,這等人,大善知識開示、助念團、眷屬、上師、法師幫助他速速「懺悔」、「地藏經」、「施鬼神法」、「結界」。


重要!重要!


 


臨終關懷(之四)


在密教,我教導過:
蓮花童子最速捷往生法。

阿吽觀。

月輪觀。

阿字觀。

五相成身觀。

大圓滿空觀。

眠光法。等等。


其實這些,都可以轉化成臨終者往生的祕密法。密法是活的,不是死的,就連「四加行」、「上師相應」、「本尊法」、「金剛法」、「無上密」……。均是往生法。


在唯識方面:
亦可用唯識神變,以見聞知心,去叩應尋覓「如來藏識」,也有唯識神變觀。

無眼、耳、鼻、舌、身、意。

無色、聲、香、味、觸、法。

無意識界。


「如來藏識」,東方明星,人人本來具足的真實心,真如攝藏如來一切果地上的功德,「法身」證果也。


在顯教中的淨土法門,很多法師提倡,是「易行道」,生前持名念南摩阿彌陀佛,念茲在茲,即使遇臨終時,佛號仍會從心中升起,藉念佛因緣,當可往生淨土。阿彌陀經說:「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我常教眾生,乘機、乘船、乘車,請佛住頂,念一念佛號。就算遭遇不可測之意外,人生無常嘛!我們也可以剎那往生佛國淨土。其他出世三學「律宗」、「三論」、「天台」、「慈恩」、「禪」、「密」、「淨土」、「華嚴」,學有淺深。但,往生為要!說來說去,我要說明最重要的「三力」:


一、自力往生─ 這是自身的修行功德,已明心見性,自主生死,自心所具的佛性己現。從「四加行」、「上師相應」、「本尊法」、「寶瓶氣」、「拙火」、「通中脈」、「開五輪」、「五金剛」、「五佛」、「無上密」、「大圓滿」。依次第而修,得一切智智,得根本智。


此時:
佛身與我身同體。

佛口與我口同體。

佛意與我意同體。

「即身成佛」矣!


密教以自力及如來的加持力,三密加持,令凡夫肉身,一生即身成佛,其不思議力用,現生證得佛果。其功德不可以用心思,其功德不可以用語言、文字,這全是不可思議的。所以說,密教是「法身如來」內證之法,雖等覺菩薩不能測知,唯佛與佛乃能知之。


勿譭謗也!蓮生活佛盧勝彥,已現證「華光自在佛」,證明「第八識如來藏」,「第九識庵本羅」。這是真我、真如、真佛,是自心所具,從無始自今。


於密法修持中,得:釋迦牟尼佛授記。阿彌陀佛之付託。彌勒菩薩賜戴紅冠。蓮華生大士教授密法。蓮生活佛盧勝彥證明真正的傳承:
大日如來─佛眼佛母─阿彌陀佛─蓮生活佛。

人間傳承:

紅教─了鳴和尚。

黃教─吐登達吉上師。

白教─十六世大寶法王卡瑪巴。

花教─薩迦證空上師。

其他。


二、他力往生─ 念佛的人,就是仗著佛力(他力)往生淨土。這就是阿彌陀佛大慈大悲四十八個大願,攝受信願念佛的眾生,往生西方淨土的力量一樣不可思議。這是:阿彌陀佛威德的願力。阿彌陀佛的三昧。
阿彌陀佛的攝受力。
眾生各人的現前的一念之心,與阿彌陀佛的心相應,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這是「心佛眾生」本無差別,聖人和凡夫同一如來藏識」,諸佛和眾生共一心源。


念佛成佛。
覓佛佛成。

一切具足。

行者本願。

(這是他力往生淨土。)


三、法界力(法力)往生:這法界力,有諸佛、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之力的總合了。是信願感應道交的法力不可思議。你真信蓮生活佛能接引你,你願意蓮生活佛接引你,你至誠念蓮花童子心咒,即法界力(法力),就生了出來。空行把「中陰身」帶至 蓮生活佛處。由大善知識指導你(中陰身),最後,由法界力攝召你往生任何佛國淨土。只一彈指─
最勝淨土、妙寶淨土、圓珠淨土、無憂淨土、淨住淨土、法意淨土、滿月淨土、妙喜淨土、妙圓淨土、華藏淨土、真如淨土、圓通淨土、真佛淨土、極樂淨土。…全部出現。
蓮花行者可至任何淨土。
此乃蓮生活佛盧勝彥的大悲無上祕密法界力也!


 


度過生死的大海


據我所知,修行人要「明心見性」、「自主生死」,才算是度過生死的大海。這樣的亡靈,已經完全得淨化,在密教,由轉識成智,這智是根本智,即身成佛了。一般顯教修行,要「明心見性」、「自主生死」,要修「解脫道」及「三乘菩提道」,由阿羅漢到菩薩十地,五十二階位,最後等覺、妙覺才證佛果。密教顯教其實都有「中陰救度」,不但密法重視,顯法亦重視臨終的指要。我認為,這段時光,七七四十九天之中,非常重要,如果運用得非常適當,就可以輕易的度過生死的大海。運用不當,則產生了障礙,業力障礙,則六道輪迴去了。我認為,中陰身境界,確實是一要點,不可忽視。
睡眠。

出神。

脫離血肉之軀。

本有的清淨出現。

中陰身的境相出現。(業障牽纏的幻相)

六道輪迴的投生轉世境相出現。

轉世。

(中陰身結束)


這些經歷,如同在夢幻之中是一樣的,一般人除非是已有證悟,能自主的,大半的中陰身是迷迷糊糊,妄想執著的,有些中陰身,儘管已經死了,但他仍然不知道,等到明白自己已經死掉了,便生起了強大的願望,一心希望又有一付身軀,於是投生到六道的任何一道去了。一般人而言。想保持清明。很難很難。
因為:

種豆得豆。

種瓜得瓜。


要想「明心見性」、「自主生死」,度過生死大海,禪宗有一公案如下:
晦庵彌光有一天參問大慧寓廣禪師:「我到這裡一直不能得徹悟經驗,病在何?」

大慧答:

「汝病最癖,世醫拱手,別人死了活不得,汝今活了未曾死,要到大樂田地,須是死一番始得。」


這裡的「大死一番」,我是經歷了。
我由觀世音菩薩給我穿上「神行鞋」,自此,「四大分解」、「腦分八瓣」,現出真佛。

我就死了。


這「大死一番」也非真的死,而是一切煩惱,一切我見,一切我執全部死了。


這煩惱、我見、我執,全是「見聞」及「覺知」而來,沒有了這些,本來的真面目,真我、真如、真佛,才完完全全現了出來也。


這就是「大死一番」。
這是可喜的。


融入本來的佛性光明之中,這佛性光明自然流露出來了,為什麼會這樣?因為煩惱無、我見無、我執無,佛性真如本來就是存在的,只是你不覺而已。


這就是:
密義。

禪機。

般若。

唯識。

中觀。


我過去常常說:「去掉我執,去執!去執!去執!見聞覺知沒有了的時候,常住不壞的真如就出現了,這是『明心見性』、『自主生死』的最佳時機。」「中陰身」是最佳時機。所以,對「中陰身」要如此喚醒:蓮花行者,自無始以來,流浪在六道輪迴,生死死生的苦海之中,以至於今日。這是何其無明,何其煩惱,解脫我見,解脫我聞,解脫覺知,你若拋棄一切我執,就是脫離一切束縛的時候。蓮花行者,你如法而行,求生極樂世界摩訶雙蓮池,在蓮華中化生。人的「我執」是何?就是「我」。
名位。

財產。

妻子。

兒孫。

色慾等等。


「中陰身」只要去掉我執,就去掉束縛,因為只要你想什麼,就被什麼束縛,永遠無法度過生死的大海。蓮花行者要對六道輪迴起厭倦,知道六道全是苦、空、無常、無我。如此,如此,一心不亂的向彼岸而去,向西方極樂淨土、向摩訶雙蓮池淨土、向喜樂淨土、向東方琉璃光淨土。……這淨土是聖人所在的國土,這淨土沒有「五濁」的垢染。我們對「中陰身」,就是喚醒的法事最重要,「中陰身」,此時能夠憶持「空定」很重要。


能夠「無我執」很重要。


    能夠知「萬法為幻」很重要。


  能夠「如如不動」很重要。


  能夠「一心不亂」很重要。


能夠「皈依上師、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很重要。


「念佛」重要。


「持咒」重要。


轉識至清淨的佛土吧!解脫而證佛道吧!安住在這不生不滅的法身境界之中吧!


無生而圓覺的果位吧!你就是大悲的聖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就己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