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F 關山夕照

 

 


 

 

 

 

 

 

 

邊喝咖啡邊賞落日

 

 

 

 

 

 

 

 

 

 

 

 

 

 

 


 

 

 

 

站立高山頂

 

 

望向山邊的小鎮

 

 

那只是小小火柴盒的存在

 

 

驀然覺得自己獨醒

 

 

 

 

 

渾圓的天是一個弧

 

 

大地與弧交錯

 

 

我是一個點

 

 

心裡滿足感動

 

 

 

 

 

過去的歲月

 

 

或許有些些委屈

 

 

也可能被冷漠

 

 

很多人很多人的誤解

 

 

但是不要緊

 

 

至少你頭上頂立腳立大地

 

 

擁有一個孤立的山頭

 

 

 

 

 

站立高山頂

 

 

望向人群聚集的山邊小鎮

 

 

你心慈悲

 

 

慈悲人與人的互相咬噬

 

 

(文/蓮生活佛盧勝彥)

 

 

 

 

 

 

 


 

 


 

 

 

 

 


 

 

 

 

遠方的白雲

 

 

 我常常教人要「常望天」,主要是學習天的胸懷。

 

 

而望天的時候,便會望見遠方的白雲,一剎那之間,很可能跌入「往事祇能回味」,往事,往事,就是遠方的白雲。

 

 

那應該是很久很久的往事了──

 

 

天落著雨,雨滴在窗外。窗上有水滴蜿蜒。

 

 

一家寧靜的咖啡廳,祇有手提琴優美的旋律。

 

 

我說:「將來,我們分離,你看那窗上的水滴,那就是我的淚水。」

 

 

他說:「也是我的淚水。」

 

 

我說:「我們的淚水交錯流下。」

 

 

「是的,交錯流下。」

 

 

那夜,我哭了,而他也黯然流淚。

 

 

我們互相誓盟,當下雨天的時候,若在這家咖啡廳的附近,我們要趕到這家咖啡廳,叫一杯咖啡,看窗外的雨絲絲,看窗上蜿蜒的淚水。

 

 

「分離」,很可怕的字眼,那甚篤彌好的感情,真教人眼眶紅紅。

 

 

現今,我祇有立在煙水茫茫的湖濱,在宇宙之間祇剩下一點孤影,望看那遠方的白雲。

 

 

湖上,有一隻孤獨的鳥在飛行。

 

 

湖上,波光粼粼。

 

 

寂寂的天地,青青的山脈。

 

 

何處覓倩影?

 

 

有的時候,空自佇立,跌入往事的網中,在千萬里之外的我,思念也會如湖水悠悠,悠悠流向天涯,綿綿無盡……

 

 

真想問──

 

 

你還去那冢咖啡廳喝咖啡嗎?去看窗外的雨嗎?

 

 

你還喜歡手提琴悠美的旋律嗎?

 

 

你還注視窗上蜿蜒的淚水嗎?

 

 

想到這些,那淚水怎能不簌簌而下……

 

 

每當我想起往事昔日,窗上的雨水,便想起當時的誓盟,我的心便回到那落雨的咖啡廳了。

 

 

我想,總有一天,我會回去,我盼望在下雨天的日子,再回到車站前的咖啡廳,我會叫一杯咖啡,去坐在往日的窗口,去數窗上雨水的蜿蜒,然後,然後,我會流淚。假如你明白,應知我此時的心情。

 

 

天涯歸來,面對昔日的情懷,又有誰能明白人世間此情之依依,我的思念,轉化為煙水,轉化為佛心。

 

 

你當然不會認得我了,因為我已是「天地一比丘」,圓了頂的,髮鬢有白絲,臉上有縐紋,身上披著「福田衣」,我雖翩然歸來,但我明白,這一切已轉化為空境了。

 

 

世人會奇怪啊!

 

 

一個白鬢的老僧竟然在咖啡座。

 

 

一個白鬢的老僧來聽手提琴的琴音?

 

 

老僧望看窗外的雨流淚?

 

 

其實,這有什麼好奇怪的,老僧不過是在實踐年輕時的諾言,那誓盟,總要實行一次,總要回去實現一次……

 

 

不管在天涯,在海角,在山邊,在水湄,就讓我守著一份值得珍惜的思念,由有情化為無情,由無情化為有情,就像這悠悠的天地,一片雲,遙遙的在遠方。

 

 

「天地一比丘」覺得「無情」也可化為「有情」,一個比丘,要對自己說出來的每一句話,都能徹底的負責,尊重每一個誓盟。

 

 

誰叫自己有年輕的時候!

 

 

我願自己能夠度化一切「有情」的眾生,當然包含了「你」,因為你曾經與我最親近,我有明快的抉擇,我們要種植善根,修持密法,而達於真正的涅槃自性。

 

 

看到了「遠方的白雲」,跌入「往事祇能同味」,我永遠記住那誓盟,望窗上淚水的誓盟。 

 

 

 (摘自盧勝彥文集第72本「天地一比丘」文章)

 

 

 

 


 


 

 


 

 

墾丁最佳的視野、浪漫的觀星賞月和看落日景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就己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