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知本森林公園雖經歷風災仍美麗如昔







 






台東歐巴?泡脚3人組





台東原生植物園



 


無事


不管怎麼樣


曾經有過的大快樂或大痛苦


都乾乾淨淨的過去了吧


畢竟是以前的事了


一朵美麗的花


也正是一朵枯萎的花


惆悵感傷一樣會湧現


這正是生命固定的公式


我如此美好


為什麼別人看不到


正如你忽略別人


別人也忽略你


你應該知道


這就是人世間的世事


沒有什麼事


這一切都是自然


出生的就在發芽茁壯成長


萎縮的老化的凋零的隨風而逝


過去的都已經過去了


未來的還沒有到


現在的漸漸移向過去


所以無事


/蓮生活佛


 



 





原生植物園區火鍋野菜要儘量吃身體「補很大」





台東初鹿牧場






南方部落位於前往牡丹水庫途中的石門村,是以茅草搭配竹子所建構的露天開放式餐廳,原住民風味套餐不錯吃





 



 


如何做才是「無事」?     


(一)
  
「無事」──就是煩惱解脫。
  「有事」──就是煩惱。
  各位同修,修行能夠煩惱解脫的至理是什麼呢?原來能夠解脫煩惱,就是「無事」,請仔細的體會這兩個字,這兩個字包括了宇宙一切事物的真理。
  人間本來具有「萬事萬物」。因為人間有人,有人以外的東西,有人性,喜怒哀樂,有悲歡離合,有善的事物,有惡的事物,有哪一種是「是」,有哪一種是「非」…。 而人在其間,變成「有事」。
(二)
  人間的煩惱很多很多。
  我曾說過:
  政治上的災難,是人類的共業啊!我若有這樣的業障,也不必恐懼。
  大地震的災難,是人類的共業啊!我若有這樣的業障,也不必恐懼。
  火災的災難,就算我經濟破產,我若有這樣的業障,也不必恐懼。牢獄的災難,就算我犯了法,我若有這樣的業障,也不必恐懼。我若「戰死」、「病死」、「橫死」、「凶死」、「殺死」……。我若有這樣的業障,也不必恐懼。
  一般人,有「金錢煩惱」,有「名位煩惱」,有「感情婚姻煩惱」,有「身體健康煩惱」,有「子女煩惱」,有「官司是非煩惱」,有「人際相處煩惱」等等。我有過這樣的「煩惱」嗎?我答「有」。但,我把「煩惱」變成沒有「煩惱」,把「煩惱」解脫了。這解脫的大口訣就是:「無事」。
(三)
  各位同修,世間的人都是有事的,都是有煩惱的。沒有一個人是沒有事,沒有煩惱的。祇是啊!
修行人要把「有事」變成「無事」,要把「煩惱」變成「菩提」。
  這是觀念問題。
  要修行人去實行實踐。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大家,地球在「成」之前是虛幻的,地球在「壞」之後是虛幻的。
  人的生命,在父母生汝之前是虛幻的,在生命死後,肉體也是虛幻的東西。
  「空間」是成住壞空的。
  「時間」更是虛幻的。
  「萬事萬物」在這種無限「摩訶」之中,豈不是更虛幻不實。
  「摩訶」就是「大」,就是「無量」。
  
我們學佛的人,先要實現「無量心」,這是真佛密法的口訣,修行人明白,到達了最深處的智慧,萬物的生命是息息相通的,萬物的生命全是「佛」,根本沒有「兩樣」,根本沒有「分別」。
  「無量」之中,當然包含宇宙星辰、山河大地、國家人民、善人惡人、草木瓦礫、天道惡道、動物畜牲……。
  
我們努力去實行,眾生無差別,眾生無分別,不可被分別所污染,也不要執著分別任何一方面,這樣心量就愈變愈大,不會狹小的被煩惱執住了。
  在這種「無量心」之中,「政治災難」、「地震災難」、「火災災難」、「牢獄災難」、「死亡災難」,全部變成不是災難。
  在這種「無量心」之中,「金錢」、「名位」、「感情」、「健康」、「子女」、「官司」全部化為烏有其事。
  身子如虛空。
  心際如宇宙。
 「萬事萬物」在不執著之下,煩惱解脫。
(四)
  各位同修,
這「無事」的煩惱解脫,並不是真實的煩惱沒有了,而是理念的煩惱沒有了,一切煩惱原是一切事物與人性的本來狀態,不會免除的,從古至今的。而人的心念更是念念變遷的,要學習「無事」,就要實修這「念念」,對任何事物,不執著及滯留。
  這些說來簡單,但全靠「實修」才能得之。
  所以寒山的詩,如此寫:

  今日巖前坐。
  坐久煙霞收。
  一道清谿沿。
  千尋碧嶂頭。
  白雲朝影靜。
  明月夜光浮。
  身上無塵垢。
  心中那更憂。


  此詩意境甚高矣!
  
我們體會到世間的塵勞(煩惱)之事,明白「結緣之初」,知道「一切隨緣」,最後是緣聚緣散的「尊重緣份」。
  我們求什麼呢?難道不明白「有聚就有散」嗎?
  生就是死的開始,而死也正是另一個生的開始,開悟的人,明白也無所謂生死了。天堂就是順境嗎?地獄就是逆境嗎?天堂的順境正是精進的延續,地獄的逆境正是消業。
開悟的人啊!清淨、光明的「自性」,與宇宙意識融合而一了。
(六)
  各位同修,
「無事」的口訣,全在於實踐,不是空口說說而已,我們見人做善事或離苦得樂要心生歡喜,這就是隨順他人的歡喜,成為自己的歡喜,不但如此,更要盡力去助他人成功,這一切要隨之順之。開悟的人是隨著眾生的種類而現形垂教,佛菩薩是隨著眾生的種類和根基,應現什麼身相才能度他,就化現什麼樣的身相去度他。
  世上的眾生,因煩惱而有「忿」、「恨」、「覆」、「惱」、「嫉慳」、「誑」、「諂」、「害」、「憍」、「無慚」、「無愧」、「掉舉」、「昏沉」、「不信」、「懈怠」、「放逸」、「失念」、「散亂」、「不正知」……。
  
這些煩惱,我們要隨著他人的機緣而說方便的教法。
(七)
  各位同修,這所謂的「無事」的口訣,並不是要汝不去管不去理任何一件事,而是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可以看,可以聽,可以感覺,可以知,可以做。然而,我們更要明白一點,究竟這人生的一切事物,祇是一個「相」,
我們生活在「相」之中,卻不可以被「相」所束縛,完全要自主。
  我的意思是說,我們甚至可以非常努力的去完成一切事務的「相」,這些行為是「精進」。但,心念卻不滯留在任何事務,不執著任何事務,經常是自在的。
  這是經中的一句話:
  「
對於一切的外界的事務皆善於分別,但,內心真實的境界是不動而自主的。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大家,唯有如此,才能:
  
精進而不執。
  努力而不執。

  假如,我們教導人們,不要去思想什麼,把腦袋完全掏空,不要去做任何事,什麼都不要想,什麼都不要做,這就是「頑空」。那麼人與人之間就變成了「隔絕的」、「疏離的」、「死寂的」。這是一種錯誤的見解,讓世人全跌入迷迷糊糊的不知不覺的空洞之中。
  
所以,我說: 努力去做。但不執著。
若努力去做,有了執著的見解及態度,一切煩惱一切妄想便由此而生。
   若努力去做,沒有我執,完全為了慈悲他人,「自他無分別」,一切煩惱便消杳不見。
  前者是「有事」。
  後者是「無事」。
  「有事」與「無事」是如此而已。
  為什麼「直心就是道場」「直心就是淨土」。
「直心」,就是「努力」,但不執著一切的「成就」,不執著「我」,不執著「誰先誰後」,不執著「誰贏誰輸」,不執著「誰對誰錯」,也就是不執著「自他」。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大家,我認為
「無事」才是真正的煩惱解脫,「無事」是一種覺悟的智慧,世人都是「有事」的,祇因世人的心都迷亂了,都充斥了「妄想」及「煩惱」。祇有真正的聖人才能領悟「無事」,才是超越的超越,這種領悟一發露,所有的智慧便全部流露了。
  當我領悟「無事」之理時,我明白:
  我不是來世間當宗派宗主的。
  我不是來世間任雷藏寺住持的。
  我不是來世間建立宗教王國的。
  不是來世間得名。
  不是來世間得利。
  
原來我是來求佛的道理,得到開悟之後,再用口及筆去教化眾人,我努力的弘法,向人闡釋真理,好好誘導迷途有煩惱的眾生,心開意解,使人人同佛沒有分別。
  我終於領悟了「無事」的大口訣,在我生前,本來沒有什麼事,在我死後,也本來沒有什麼事,這人生之中,一切都是「相」。我祇是把真理傳播及宣揚,努力再努力,苦口婆心。
 
除去迷妄,就是「無事」,就是「佛」。
(八)
  我有一位弟子「蓮誕」寄一函給我。
  其緣由是:
  有一夜,蓮誕夢中往晉見釋蓮生活怫,二人閒話家常。
  其文如下:
  詩曰:
  雲山萬里不知深,苦海浮沈多是非。
  捨卻貪瞋痴三毒,金蓮台上禮彌陀。
  蓮誕:師尊,今年逢歲次戊辰,土龍翻身,中東兩伊戰個不休,各國又有旱災 、雨災,真乃多事之秋!(嘆息)
  活佛:唉!(慈心頓起,共同嗟嘆!)    


       蓮誕:太極宗門吳老師及師兄黃老師,要在馬來西亞設下擂台,了結師門一段恩怨,真乃太極宗門之大不幸。
  活佛:………。(微笑不語)
  蓮誕:(轉彎抹角,提高聲調)聽說宗派,有人爭著當堂主,爭著當上師,互相爭鬧不休,互相攻訐,又互相爭著要蓋雷藏寺啊! 活佛:………。(無語,如如不動)     


       蓮誕:師尊,不對啦!您老說地球有一天會爆炸了,人全死光了,便完全沒有紛爭了,可是(抓耳狀,您老又說,在天上界也有戰爭,帝釋與阿修羅的戰爭,那地球滅了,牛鼻子在另一個世界,不是也爭戰個不休。(一笑)活佛:貧嘴。(隨手舉起五鈷金剛杵,往蓮誕頭上狠狠的一敲,頓時腫起一粒疙瘩)
  蓮誕:師尊為啥打俺。(惶恐可憐狀)
  活佛:不打你不醒。(微笑)
  蓮誕:(像猴子搔耳擠眼,似有所悟)
  活佛:笑而唱偈:
  
是非憎憂世偏多。仔細思量奈我何。
  寬卻肚皮常忍辱。放開笑口暗消磨。
  若逢知己須依份。縱遇冤家也共和。
  倘能了此心頭事。自然證得六波羅。
(九)
  我告訴大眾,人類從無始以來,就有無數的爭戰,就有無數的生死,由於人類無明愚痴無始,所以人類的生死也是無始。無明的罪業蒙蔽障礙我們的佛性已很久了,至今日無法計算其時日,所以叫做「無始無明」。
  因為這些「爭」,是「無明」,是不明白道理,我們便可知其愚痴。
「爭」是一切相。而我離一切相。因而「無事」。
  各位同修,我一直想把「無事」的真理解說的清清楚楚,但是,這個大口訣之中,非微細的思維無法即時豁然開悟,恢復本來的自性,所以大眾無法一下子得到自己本性與天地無形的法身佛。
  
然而,我要大家去實行實踐「心中無事」。
  無牽無掛。
  自然成佛。

  我你他的自性本來是清淨的,要自己去修行啊!去實踐佛的正念,佛的正行,努力去除掉妄想執著,就會得到真正的「無事」。
  「無事」的大口訣之中,會得到一切無礙,會得到自在,雖生活在一切「惡相」的環境之中,而心靈的深處卻是如如不動,不受干擾的。外界是永遠有一切的爭戰及是非的,但修行人的內心卻不亂的,是安定及純淨的。
  什麼是「三摩地」?
  「三摩地」就是「定」。定就是「不亂」。
  外在的一切亂相全不會干擾你,自己本性的深處不被一切事物所騷動。
  
這「三摩地」就是「無事」。
  一切坦蕩蕩,佛性自顧,光明自生。

  我說一偈:
  
可嘆世間人。
  煩惱永無了。
  朝夕不知悟。
  是非直到老。
  總為爭名利。
  你惱我也惱。
  相爭到幾時。
  速明無事好。


入三摩地的口訣無事無心


如何入「三摩地」,我在以往的書中,已談論了甚多。
  「三摩地」就是三昧地,也即是三摩提,簡稱「正定」。又可以說,離開所有的邪念,把心住於一處,定於不散亂之境界也。我們入三摩地的程序:
  一、將所有雜念收拾成一念。
  二、再將一念歸於零。
  三、入我我入。
  四、定於本尊三摩地。
  而「蓮生活佛」以為入「三摩地」,最重要的口訣是「無事無心」。這「無事無心」要體會出:


於心無境,於境無心。
於心無事,於事無心。
雙離二邊,直證義諦。
  真正入「三摩地」,就是進入了解脫之門。從一切儀軌開始,一直到最後的入「三摩地」完全是為了「攝念澄心」作準備,這些儀軌,就是泯識歸性,攝用歸體,最後達到一切皆空。束六合為一精明,產生了自性光明,即是收拾成一念。一念自性光明與法界光明,合而為一。再將合而為一,用「無事無心」進入究竟涅槃的零。直證義諦是不住「生死與涅槃,直證無上正等正覺圓證菩提」。
  口訣的要義:
「無事」──根本無煩惱妄念。
「無心」──根本無作無為。
  「蓮生活佛」在每回入三摩地之中,均可定於「一」,也可定於「零」,由於進入「大空三昧定」、「勝義空定」、「毘盧性海那伽大定」、「大樂真空性定」。所以才創立「真佛宗」,普弘「真佛密法」,因為「入三摩地」確實是我的直證,宇宙上下自身他身,全部光明如虛空的自在境界出現矣!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大家,修習一切的密法儀軌,全是為入「三摩地」作準備的,入三摩地,就是「入定」,「入靜」。
  這進入「三摩地」,就是完全的清淨了,完全的解脫了,完全的轉識成智,完全得到智慧,完全正等正覺。
  在這境界之中,文字是無法形容的:
  「綿綿密密,光明無盡。」
  「心息合一,轉化為無。」
  「若有若無,識化為智。」

  「虛無縹渺,即身成佛。」
  如雲,如風,如煙,如氣,其變化分身及進入四聖境界,均是不可思議的難思議,甚至自己成就了佛國悉地。
  「大禮拜法」、「四皈依法」、「大供養法」、「金剛心法」、「四無量心法」、「披甲護身法」、「結界法」、「九節佛風法」、「內火明點法」、「瑜伽法」、「本尊法」等等儀軌,其最終的目地是入「三摩地」,這是天人菩薩佛無上祕密的成就法。
  今天,我在這本「真佛法中法」中,一而再,再而三的重示複說,說得口焦唇爛,完全為了所有真佛行者身心能完全的「空無」,完全為了宇宙至上意識與自己身心光明打成一片,完全為了不二成就的入「三摩地」。
  口訣是「無事無心」:
  「無事」,才能息妄念,一個人要達到「無事」,已是全盤放下矣!看開,看淡,看無的全盤放下,做一個真正的「無事人」。「無心」,才能歸於零,一個行者,祇要有一絲的「有為」,尚在「羯摩法」的境界之中,要先「無事」,自能「無心」,這無心,才能無量,可達於零,零就是無量,也唯有如此,才能即身成佛。
  這入「三摩地」的理念,是述說無盡的,唯真佛行者要仔細的體會,體會出口訣的真義,依口訣,用種種的密法來進入「三摩地」。
  「真佛密法」的入「三摩地」,是真正的祕密成就。「無事無心」這口訣,要仔細又微細的思維。


文/蓮生活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就己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