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鄉村景色 


這篇文章雖屬虛構,摘錄自高中國文課本,惟讀之頗令人感觸,由於現代社會的生活形態及孝道倫理式微的今天,大家都以為祇給長輩吃住安頓好即可……


死去活來


不是病。醫院說,老樹敗根,沒辦法。他們知道,特別是鄉下老人,不希望在外頭過往。沒時間了,還是快回家。就這樣,送她來的救護車,又替老人家帶半口氣送回山上。


八十九歲的粉娘,在陽世的謝家,年歲算她最長,輩份也最高。她在家彌留了一天一夜,好像在等著親人回來,並沒像醫院斷的那麼快。家人雖然沒有全數到齊,大大小小四十八個人從各地趕回來了。這對他們來說,算難得。好多人已經好幾年連大年大節,也都有理由不回來山上拜祖先了。這次,有的是順便回來看看自己將要擁有的那一片山地。另外,國外的一時回不來,越洋電話也都連絡了。


準備好的一堆麻衫孝服,上面還有好幾件醒眼的紅顏色。做祖了,四代人也可算做五代,是喜喪。難怪氣氛有些不像,儘管跟她生活在一起的么兒炎坤,和嫁出去的六個女兒是顯得悲傷,但是都被多數人稀釋掉了。令人感到不那麼陰氣。大家難得碰面,他們聚在外頭的樟樹下聊天,年輕的走到竹圍外看風景拍照。炎坤裡裡外外跑來跑去,拿東拿西招待遠地回來的家人。他又回屋裡探探老母親。這一次,他撩開簾布,嚇了一跳,粉娘向他叫肚子餓。大家驚奇的回到屋子裡圍著過來看粉娘。


粉娘要人扶她坐起來。她看到子子孫孫這麼多人聚在身旁,心裡好高興。她忙問大家:「呷飽未?」大家一聽,感到意外的笑起來。大家當然高興,不過還是有那麼一點覺得莫名的好笑。


么兒當場考她認人。「我,我是誰?」


「你呃,你愚坤誰不知道。」大家都哄堂大笑。他們繼續考她。能叫出名字或是說出輩份關係時,馬上就贏得掌聲和笑聲。但是有一半以上的人,儘管旁人提示她,說不上來就是說不上。有的曾孫輩被推到前面,見了粉娘就哭起來用國語說:「我要回家,我不要在這裡。」粉娘說:「伊在說什麼?我怎麼聽不懂。」總而言之,她怪自己生太多了,怪自己老了,記性不好。


當天開車的開車,搭鎮上最後一班列車的,還有帶著小孩子被山上蚊蟲叮咬的抱怨,他們全走了。昨天,那一隻為了盡職的老狗,對一批一批湧到的,又喧嘩的陌生人提出警告猛吠,而嚇哭了幾個小孩的結果,幾次都挨了主人的棍子。誰知道他們是主人的至親?牠遠遠的躲到竹欉中,直到聞不出家裡有異樣的時候,牠搖著尾巴回到家裡來了。腦子裡還是錯亂未平,牠抬眼注意主人。主人看看牠,好像忘了昨天的事。主人把電視關了。山上的竹圍人家,又與世隔絕了。


第二天清晨,天還未光,才要光。粉娘身體雖然虛弱,需要扶籬扶壁幫她走動,可是神明公媽的香都燒好了。她坐在廳頭的籐椅上,為她沒有力氣到廚房泡茶供神,感到有些遺憾。想到昨天的事;是不是昨天?她不敢確定,不過她確信,家人大大小小曾經都回到山上來。她心裡還在興奮,至少她是確確實實地做了這樣的一場夢吧。她想。


炎坤在臥房看不到老母親,一跨進大廳,著實地著了一驚。「姨仔!」他叫了一聲湊近她。


「你快到灶腳泡茶。神明公媽的香我都燒好了,就是欠清茶。我告訴神明公媽說,全家大小都回來了,請神明公媽保庇他們平安賺大錢,小孩子快快長大念大學。」


炎坤墊著板凳,把插在兩隻香爐插得歪斜的香扶直,一邊說:「姨仔,你不要再爬高爬低了,香讓我來燒就好了。」他看看八仙桌紅格桌,很難相信虛弱的老母親,竟然能搆到香爐插香。


「我跟神明公媽說了,說全家大小統統回來了。……」


「你剛剛說過了。」


「喔!」粉娘記不起來了。


炎坤去泡茶。粉娘兩隻手平放在籐椅的扶手上,舒舒服服地坐在那裡,露出咪咪的笑臉,望著觀音佛祖媽祖婆土地公群像的掛圖。她望著此刻跟她生命一樣的紅點香火,在昏暗的廳堂,慢慢地引暈著小火光,釋放檀香的香氣充滿屋內,接著隨裊裊的煙縷飄向屋外,和濛濛亮的天光渾然一起。


不到兩個禮拜的時間,粉娘又不省人事,急急地被送到醫院。醫院對上一次的迴光能拖這麼久,表示意外神奇。不過這一次醫院又說,還是快點回去,恐怕時間來不及在家裡過世。


粉娘又彌留在廳頭。隨救護 車來的 醫師按她的脈搏,聽聽她的心跳,用手電筒看她的瞳孔。他說:「快了。」


炎坤請人到么女的高中學校,用機車把她接回來,要她打電話連絡親戚。大部份的親戚都要求跟炎坤直接通話。


「會不會和上一次一樣?」


「我做兒子當然希望和上一次一樣,但是這一次醫生也說了,我也看了,大概天不從人願吧。」炎坤說。對方言語支吾,炎坤又說:「你是內孫,父親又不在,你一定要回來。上次你們回來,老人家高興得天天唸著。」


幾乎每一個要求跟炎坤通話的,都是類似這樣的對答。而對方想表示即時回去有困難,又不好直說。結果,六個也算老女人的女兒輩都回來了,在世的三個兒子也回來,孫子輩的內孫外孫,沒回來的較多,曾孫都被拿來當年幼,又被他們的母親拿來當著需要照顧他們的理由,全都沒回來了。


    又隔了一天一夜,經過炎坤確認老母親已經沒脈搏和心跳之後,請道士來做功德。但是鑼鼓才要響起,道士發現粉娘的白布有半截滑到地上,屍體竟然側臥。他叫炎坤來看。粉娘看到炎坤又叫肚子餓。他們趕快把拜死人的腳尾水、碗公、盛沙的香爐,還有冥紙、背後的道士壇統統都撤掉。在樟樹下聊天的親戚,少了也有十九人,他們回到屋裡圍著看粉娘。被扶坐起來的粉娘,緩慢地掃視了一圈,她從大家的臉上讀到一些疑問。她向大家歉意地說:「真歹勢,又讓你們白跑一趟。我真的去了。去到那裡,碰到你們的查甫祖,他說這個月是鬼月,歹月,你來幹什麼?」粉娘為了要證實她去過陰府,她又說:「我也碰到阿蕊婆,她說她屋漏得厲害,所以小孫子一生出來怎麼不會不兔唇?……」圍著她看的家人,都露出更疑惑的眼神。這使粉娘焦急了起來。她以發誓似的口吻說:


「下一次,下一次我真的就走了。下一次。」最後的一句「下一次」幾乎聽不見。她說了之後,尷尬地在臉上掠過一絲疲憊的笑容就不再說話了。(本文作者黃春明)


文章賞析:


黃春明曾指出:「我要為這一代被留在鄉間的老年人做見證。」小說雖然是虛構的,卻反映了現實社會的多元面貌。這篇小說透過八十九歲的粉娘兩度的「迴光返照」,讓我們看見人性的真實與矛盾。


第一次的「迴光返照」,散居在各地的子孫幾乎都趕回來了,包括年節時沒回家拜祖先的家人,而旅居國外的也都透過電話連絡。粉娘醒轉之後,看見聚在身旁眾多的子孫,滿心歡喜,還以為是一場夢境;屋裡又是掌聲又是笑聲,稀釋了陰沉的氣氛,之後子孫們也以各自的理由離開山上。


兩週後,粉娘又不省人事,急急送醫,又快快送回家。這回么兒炎坤與家人連繫,得到的回應竟是「會不會和上一次一樣」等類似的問答。喪事進行中,相同的情況再度出現,粉娘悠悠醒轉,並敘說自己在陰府遇見親戚與鄰居的種種經歷。看見大家疑惑的表情,粉娘又是焦急,又是歉意,最後只得以發誓似的口吻說:「下一次,下一次我真的就走了。下一次。」小說就在這個「死去活來」的場景定住,畫面停格在粉娘「尷尬地在臉上掠過一絲疲憊的笑容」,留下有餘不盡的想像和思考空間。


作者以荒謬的情節,幽默的對話,悲喜交織的場景,勾勒一個老人走向人生終途的故事。在喪禮中醒轉,本來是「鬼門關前走了一回」的福氣,卻成了欺矇親人的謊言;家族團聚的背後,又是粉娘不識自己子孫的悲哀。活著是令人悲傷的情境,死亡才是老人的救贖之道。於是全篇在淡淡的哀愁中流露出深刻的悲憫之情,不禁令人深思,在高齡化社會的今日,如何才能「老者安之」?(摘自高中課本第五冊三民書局)





夕陽真是好









 



 



呷老沒路用ㄚ嗎?


 



 




開悟者的苦樂之觀


(一)


有人問我:「開悟者對苦與樂的觀念如何?」
  我答:「常樂我淨」。
  「世上不是有很多苦嗎?」
  「是的,世上是有很多苦,但,外在是苦境,內在已化為樂境。」我先把苦,述之如下:
  身苦──肉體上的痛苦。飢餓、痛、疲勞等。
  心苦──精神上痛苦。瞋怒、憎恨、嫉妒、憂慮、悲痛、哀悼、恐懼、苦悶等
  外苦──虎狼猛獸、地震風火水之災,霜雪旱等等。
  苦苦──是指苦上加苦。人身之苦加上天災人禍之苦,謂之苦苦。
  壞苦──由樂境變壞之苦。順境之中,突然變禍殃,所遭之苦。
  行苦──人生行年之苦。年輕時矇昧無知之苦。中年奮鬥掙扎之苦。老年空虛落寞之苦。

  生苦──嬰兒十月懷胎之苦,及出生時的哭叫均是苦。  老苦──老人的生理退化,老境堪憐,是老苦。
  病苦──生病的痛苦,人皆畏懼。
  死苦──死苦雖一剎那,但地獄現前,也是苦境。
  愛別離苦──喪偶的、喪子的、親人分別的,均是人間慘事的「愛別離苦」。
  怨憎會苦──互相憎怨的人,愈是相處在一起,人際關係之苦。
  求不得苦──人生均在「求得」。而求不得者更多,求不得是苦也。
  五陰熾盛苦──是指人的起心動意均是造業,先得苦之因,再獲苦之果,如此無盡之五陰熾盛,遷流不息,是無期之痛苦也。
  難苦──三災八難之苦。是水災、火災、風災。是飢餓、瘟疫、刀兵。所謂八難是「盲聾瘖啞難、世智辯聰難、佛前佛後雜、北俱盧州難、無想天難、地獄難、餓鬼難、畜生難。」
  對於人生的苦難,其人多半身心有感受。總之,娑婆世界的人間,一切均是苦的,凡夫愚迷,出了這邊苦,又入那邊苦,人們追求快樂,像天倫之樂、五欲之樂、色身之樂、心靈之樂。但樂後又是苦的,樂的因子,原來仍是苦果,人世間萬法無常,無常就是「苦」啊!
(二)
  開悟者,如何「常樂我淨?」
  因為開悟者明白:「苦仍是由眾生的妄想執著而有的。」
  離開貪戀取著。對欲樂、財名、權勢不貪求。能滿足、知足、適足。知五蘊皆空。
  知「我」實「無我」,是幻妄身心。成了四大本空,五蘊無我。一個修行人,達到沒有自私時,達到無我執之時,完全明白一切苦本,雖身心承受外在環境的一切苦,但知道因果之理,雖承受之,也樂受之。這是化苦為樂之理也。  因此,一切苦苦,是一切樂樂。
  苦樂相等。
  「苦」是來消一切「惡業」的。
  聖人樂意承受一切苦厄,而心不變異。到了如此境界,就是「外受諸苦,而內心常樂。」
  開悟者明白,人世本苦,苦是正常,也是自然。我們受一切苦,是自己所造的一切業,受苦等於消業,苦若不受,業不會消。因此,開悟者願意去承受一切苦,而且心靈平和,毫無怨尤。
  開悟者明白,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禪定」明白因果。
  「我」是「無我」。
  一切解脫。
  苦厄解脫。
  宇宙間所有物質現象是非常短暫的,連苦也是空的。唯有進入這樣的境界,才能「常樂我淨」。
  蓮生聖尊要真佛行者,學到:
  廣博多學。
  決定善知。
  禪定智慧。
  不增不損。
  這「不增不損」是對「苦與樂」的特別認知,請真佛行者仔細的體會這四個字。開悟的人明白,世間人惛濁猖狂,渴愛苦海,顛倒妄想,具受苦樂,實在可憐啊!
  「常樂」是無樂見樂。
  「我淨」是無常見常。(摘錄自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80冊佛王之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就己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