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紅毛埤女畫會2010年度美展




嘉義市紅毛埤女畫會是由一群志工媽媽經由李福財老師的


指導下於2005年成立女畫會今年計有66幅油畫參展


量與質方面均甚可觀


會員們平時作畫認真


在畫室或在廚房裏都有她們油畫色彩的蹤跡


 還有會員在開幕展後隨即匆忙離去


因需照顧在病床上的婆婆


會員們平日相夫教子 熱心公益


 身兼多角色又努力作畫


其毅力及對藝術熱忱執著實令人欽佩


女畫會早已是一隻美麗的彩蝶


不過這次展期卻不到一星期即卸展誠屬可惜


因佈展時是相當的辛苦且展期短〈11.3至11.7〉


讓許多藝術愛好者向隅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文化中心自99年8月1日(星期日)


起調整開館時間,至美軒、至真堂1、2、3館、雅軒星


期五及期六、日開放至晚上九時且展期超過一星期即


有兩個例假日 就是要讓平日上班族


有充分的時間 全家前往欣賞 文化中心的美意真的令


人喝采亦可供其他展覽機關參考


 


 





 




 



 


(一)什麼是藝術?


「美」就是藝術,而難道「醜」就不是藝術嗎?


「舒暢」是藝術,「噁心」就不是藝術嗎?


我曾寫詩,也曾彈琴,學過畫畫,喜愛舞藝,我問自己,我算是一個藝術家嗎?


在鏡子的面前,我望著自己圓圓的臉,早歲的孩子氣不見了,除了自己,又有誰明白自己的滄桑?


其實不管是「稚氣」,或不管是「老成」,我實實在在是活在藝術裡!


我的手指頭變化手印,是相當藝術。


我唸的密咒高低起伏,是相當藝術。


我的意念觀想,在內心世界構圖,是相當藝術。 


(二)


藝術不應該祇是瓶瓶罐罐的!


藝術也不是新鮮多變的,舊有的古董也是。


浪漫就是藝術嗎?其實莊重的組合也是具有氣魄的藝術啊!


往往藝術家喜愛擺出「高人一等」的身姿,認為自己才懂,別人不懂,那是要別人「另眼相待」吧!


我是屬於浪漫的那一類吧!


我並不把「藝術家」看在眼裡!


祇因為——


我在江湖闖蕩多了,見識多了,看了太多太多虛偽的藝術家,那些人的份量有多少,我清清楚楚。


我所以認識如此清楚,是我本人就是呵護藝術的,是寵藝術的,是疼愛藝術的,是依靠藝術的,是離不開藝術的,我的身子已化為藝術了,是唯一的,很有分寸的,不捨得傷害藝術的人。


我想,我這短短的生命時光,將在藝術中撒手歸去,像燃燒的蠟燭一樣,在藝術中奉獻一己。


我的畫不成。


我的琴不成。


我的詩略有心得。


我的舞頗有可觀。


我的歌是一場遊戲。


(三)


終究藝術是萬象的,是萬象就不能分割,不管是肉體上的,或是精神上的,全是藝術。


甚至笑也是,哭也是,感情也是,做人也是。


一個藝術家有時候連自己也拿揑不準的,學習藝術,卻被藝術調戲,連差異也成了藝術的一種。


藝術是被看見的嗎?


藝術是不可以被看見的?


一個偉大的藝術家告訴我說:


「藝術是一種感覺。」


似有若無。


似幻似夢。 


(四)


寫一首「聽音樂的詩」:


誰說的


看見江河波濤洶湧


誰說的


流水叮嚀的情懷


誰說我


落花時飄舞呵


一臉的音符


若一片流霞


沒有人陪伴的午後


祇是一盒音樂的帶子


我坐在椅子上


非常細緻


我運用全身感覺的


眼睛


(五)


我覺得「無聊」也是一種「藝術」。


因為「藝術」是從「無聊」裡面生出來的。


廚川白村說:


「文學是苦悶的象徵。」


我也可以如此說:


「藝術是無聊的象徵。」


我發現佛菩薩很偉大,我當年如果留在台灣,不到美國來,我祇是一位神算第一的算命仙。


但,佛菩薩刻意的要我移民美國,這是一個偉大的計劃,偉大的構想。因為佛菩薩很無聊,事實上衪們是無聊的,衪們把我弄到「無聊」的美國,在「無聊」的國度裡無事可做,由於「無聊」,深入內心的事就可以努力去發覺(挖掘)。


我在無聊的美國,祇有定下心來閉關修法,因為無聊,必須想個辦法解一解悶,如今,祇有精進禪定修法,我從「無聊」的模式跳出來,開始認眞的修法。


有人以為,我寫作的速度相當驚人,美國十年,寫了五十六本書,加上台灣原有的,就是九十五本書,他們感到震驚。這絕不是金錢的問題,也不是名望的問題,更不是刻意去創立一個宗派的問題,其眞正的原因是:「無聊」。


我若不修法,無事可做。


我若不寫作,無事可做。


「無聊」,竟然是一個偉大的開始。


「無聊」使我成為一個宗教家及作家。


「無聊是藝術的開端。」這是盧勝彥的金句。


(六)


印尼的蓮潤上師是一個畫家。


她在我生日那天,送我一幅百O八隻燕子的畫。我喜歡站在客廳,觀賞這百O八隻燕子。


我感覺出,燕子飛得高飛得遠,天是無雲晴空,那一隻一隻的鳥,各有表情,各有姿態。


百O八隻鳥,顯得相當的活,一邊飛行,一邊顧盼。有的嘴巴張開,我幾乎可以聽見那種音節急促清亮,又拉得很長的婉轉鳴唱;有的尾巴翹得很高,有的縱飛得很高,有的平飛,有的俯衝,有的翅膀不停的左右晃,有的隨風而轉動。


我聽說蓮潤上師要畫鳥,她就走進森林去看鳥,看鳥的飛來飛去,看看鳥的跳兩下停一下,看鳥的頻頻起飛及細細的鳴叫,注意牠們的緊張或從容。


仔細觀察羽毛的搭配,色澤的柔和及拙樸,還有牠們互相的啄嘴,不時的:「啁——啁—啁、啁——啁啁」。


鳥有鳥的氣度。


鳥有鳥的俏皮。


鳥有鳥的高雅。


鳥有鳥的素樸。


蓮潤上師說:


「畫螃蟹的時候,桌子上滿滿爬的都是螃蟹;畫蝦子的時候,魚缸游的全是蝦子。」


蓮潤上師說:


「確切把握一切畫的精神,顯露其特質,就是藝術。」


(七)


我想起幼年的鄰家——


臨牆人家。


有小富貴相,一式二層小樓,粉白的牆,黃琉璃瓦,庭園有小公園,小噴水池,絲絲縷縷撩撥,也有游魚,紅如胭脂,黑的如墨撥染,池畔垂柳依依,這也是藝術。


而我家——


小院清寒。


人物瑟縮。


屋設簡單。


然而,我們也需要「藝術」。


我盼望這世界的人,不要盲盲目目,也不要忙忙碌碌。每一個人不要在人群中隨著浮浮沉沉,不管窮或富,也不必緊緊張張倉倉促促,每一個人都有他的一份「藝術」。


我小時候的家,雖然窮困,東西不多,但擺的均有藝術,變來變去,不是天天重複。


(八)


什麼是藝術與俗氣的分野?


沒有人被拒絕踏入「藝術」,但是,世人大半喜歡俗得不能再俗的一條路。


誰也不願當土包子,但,誰也跳不出土包子的模式。


「燦爛」、「浪漫」、「美麗」是傳說中的生活,但,現實的生活裡,卻是「污漬斑斑」、「內心忐忑」、「名利虛偽」。


幻想總歸是幻想,終究不可能成為眞實的一種美麗,正像每一個人的生活,大部份有一個生活程序。


無論怎樣想跳,均跳不出來,無論如何努力,也無法改善,反而枝枝節節的煩惱不斷,面臨的是一件又一件的苦惱,一個接一個的筋斗,跌得頭破血流。
現實就是如此。


現實就是如此俗氣。


人們祇是在一種期待中過日子,根本上說明白,簡直是在混三餐,拚命打拚,換得一身的疲憊,見一些可憎的臉譜,這種傻勁,實在是何苦來哉?
感受?零蛋。


不美,不眞,不善,生活就是普普通通,一日過一日。


然而,


我們也可期待眞的出現——


一絲涼風。


一抹綠意。


一杯咖啡。


一首音樂。


可以漸漸進入「自然的纖細」。


(九)


我擁有「藝術」般的日子嗎?


我曾經在月光如綿,夜涼似水,沿著湖濱漫步,那種覺受就是一首詩,有一種心靈品茗的快慰。


湖的漣漪,是呢喃的歌,是難以捉摸與複雜的,然而,我把它想成唸咒「雜……雜……雜……」有一種立體感和眞實性,沒有矯揉造作,沒有任何一點虛假。


仔細聽——


有韻律。


有節奏。


清晰感人。


我往往就在此時進入自己的「內心世界」,人們不是熱愛心中的藝術,而是熱愛藝術中的自己,接著忘卻自己,這個時候,天地交流了,宇宙就是一幅最美最美的畫。


 


(十)


生活本來是空白的,藝術祇是一種期待。


人活在這當中——


快瘋了。


心不在焉。


有一個藝術家對我說:


「蓮生活佛盧勝彥,祇要運用心力,不著痕跡的運用心力,注意『不著痕跡』這四個字,自然藝術的光芒就四射了。」


我欣賞他的這一句話。


我喜歡「不著痕跡」。


我鄙夷虛榮極了。


寫一首「不著痕跡」的小詩吧!


我要藝術


我要從外走向內


我用感覺


沒有人知道我是誰


我走過


從近走向遠,從遠走向近


有一天遠走高飛


沒有人跟隨


我永遠沒有痕跡


世人吻不到我的嘴



(摘自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95冊)





 




 




 




 



師母的陶藝作品『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就己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