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高雄市美術家聯展—徵件入選作品展

 

 

展覽地點:至真堂三館

 

 

開始日期:099/12/11

 

 

截止日期:099/12/29

 

 

 

 

 

 

 

港都高雄30F

 

這一張畫是在壽山上忠烈祠

 

 

鳥瞰而下的高雄港灣

 

 

高雄 它是屬於一個海洋的城市

 

 

西子灣 柴山是美麗的景點

 

 

高雄也有人文 愛河

 

 

港都夜雨 霧雨濛濛 浪漫的港都高雄

 

 

 

 

 

 

 

 

 

 

 

 

 

                 

 

畫裏面的神

 

 

我每天寫一篇文章,我每天幾乎畫一幅畫。文章不拘長,不拘短,一樣的,我畫畫不拘是大畫或小畫。

 

 

有一件事我必須說明白,我畫畫並不一定張張都是精品,都是佳作,並不一定張張都有「神」。這有「神」,也就是有形的,加上無形的,能夠感受得到的。

 

我曾經磨了最好的墨汁,選擇一張最好的紙,用新買來最貴的筆,最寧靜的心情,泡一杯濃度恰好的咖啡,先在腦海中構思了最佳的圖案,然後下筆。先用淺的勾,再用濃的描,染上色,注意留白,把整張畫紙塗滿了四分之三。但是,我發覺某種「神」還沒有畫進去,我的這張畫沒有神,只是美工,畫好像是嚮壁虛造的,毫無內涵,我無法在觀賞時有一絲絲的笑容。

 

 

最後,我擲筆三嘆,一聲無奈,不了了之。畫畫的心情,這一刻,已經夠令人傷感的了。

 

 

這張畫,丟了可惜。

 

 

不丟,又礙眼。

 

 

隨後,我撿了一張切邊將拋棄的廢紙,我看那剩下的墨汁及彩顏很可惜,就隨手亂塗,也不用心,大筆一揮,根本是不專心,無心的狀態去草草了結。

 

 

但是大筆一揮之下,乍見結構,竟然發現墨味十足,其神氣顯現了出來。

 

 

我隨手染的色,確是恰到好處,真神流露,再隨便點幾點,令人既欣喜,又震驚。我呆住了,這幅畫內,「神」的很呢!令人一見,覺受大不相同。

 

 

精心畫的,無神!

 

 

隨手畫的,有神!

 

 

我有很多這樣的感觸,這算是大澈大悟,還是大惑不解?我什麼時候畫出有神的畫,我不知道!

 

 

我什麼時候會掉入傷感旋渦,我不敢說!

 

 

這就是「無奈」。

 

 

有人告訴我,當畫畫的技巧,臻於最上乘的時候,就會產生了「絕對」的精巧,不會註定一半是「有神」的,一半是「礙眼」的。我一直在想,當畫畫的技巧達於最高境界,真的一定「有神」嗎?我也一直在想,我何時能達如此出神入化的境界,天資一向很低的我,也許永遠沒有,不但現在沒有,未來也永遠沒有。

 

 

我如此認為:

 

 

畫畫要有特殊的風格,要不落入他人的窠臼,而自己的畫,也要張張有創意。有的要細心看才看得見,有的很曲折,有黑有白、有的全憑這瞬間一閃,我相信畫畫是膽子加上運氣。

 

 

有時想一想,生命的開始如同一張白紙,後來才加上色彩。生命就是畫畫一樣的,歷經了滄桑,歷經了榮華,歷經了悲歡歲月,然後,生命會老練,畫畫也會老練,只是老練之後,再也畫不出來了,因為生命欠缺了那一份思念。

 

 

「百喻經」有一比喻,很有趣:

 

 

有一個人口渴時想喝水,最後走到一個又清淨又美麗的大湖旁,既已到湖,但又不飲了。

 

 

旁邊的人問他:「汝尋水渴極,今辛苦見到水,為何不飲?」

 

 

此人答道:「湖太大,水太多,我自知喝不完,所以不喝!」

 

 

旁邊的人大笑。

 

 

我讀了這個比喻,我卻笑不出來。

 

 

我有一個想法:

 

 

我現在畫畫,有時有靈感,有時沒有靈感,有時畫得好,有時畫得差,有時得神,有時無神。

 

 

此時我會繼續努力。

 

 

假如有一天,我認真畫也好,不認真畫也好,精畫也好,隨手也好,件件都是精品,幅幅具是絕妙佳作,每一張都有神味,已達圓滿無上。

 

 

此時畫也是,不畫也是。

 

 

至此,我不再畫畫。

 

 

(摘自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115本「明空之大智慧」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就己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