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點:茄定區一間安養院


輝哥的多桑 一位可愛的老人





唱日語歌時他最high了 也是我的榮幸!


 





有人說老人的笑話是 躺著睏未去,坐著就哈戲,見講講過去,講過隨未記..... 但是每個人都會變老啊呀!!還有電視廣告的阿伯火燒奈也賣走!   吃老真是身不由己


老人 ~~~~~


       在「葉子湖」閉關的時節 內心開始為老人擔憂 觀眾在哪兒 聽眾也沒有 老人只在心中完成了一切藝術作品 這哪算是藝術 因為只有 孤寂 悲痛 永遠述說重覆的往事 外面是公眾場合 燈火通明 有歡欣的舞會歌唱 有舞台 卻沒有老人的份內心的世界 外在的世界 應該如何來暢通 這個古來的問題要靠人們的智慧 隱居閉關的時節,我常常想起,在閉關前,交代弟子們要建立老人院、關 懷中心、真佛墓園。 我竟然體會到,老人孤寂悲痛的可怖,體會到老病交纏的可怖,老人失去 外在世界的可怖。 佛陀年輕時,「四門」遊歷,看到老人,眼盲耳聾,氣虛體弱,又看見老人 四大不調,面黃肌瘦,佛陀看了,內心大憂慮。 我自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重要也。如果老人互相群居,互相幫助, 互相安慰,互相研討佛法,公公婆婆念佛持咒,有一個舒適快樂的老年, 是至要也。(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165小詩篇篇


關懷老人 ~~~~~~~~~~


我住「葉子湖」閉關,極目四周,是很空曠的,但,也有少數的鄰居,其 中亦有獨居的老人。 有一位老者,每日清晨,手拄一枝拐杖,白髮蒼蒼, 踉踉蹌蹌,背是如此的傴僂,舉步艱難的,一直的喘息著,從我的小門前 走過,這是老者的運動。 這老者總是一個人。 從不跟人打招呼。 衣衫襤褸的,老態龍鍾的,看來 貧病交迫的,老者的頭髮雪白,但,相貌很孤傲。 我在窗內,向他招手。 他環看一眼,連頭也不點。 我內心很難過! 我明白,一個年紀已經邁向老境的人,七老八十的人,生理上的機構,一 切退化,也就是建設已經沒有了,破壞愈來愈多,老人的機能就是這樣。 我明白,此老者過去的歲月,也曾是嬰孩、童子、少年、青年、壯年,然 而,歲月的遷謝不住,時光的不肯饒人,壯年一過,形色全變了,年老色 衰了,光彩不在了,五臟六腑老化,機能,新陳代謝退化了,看情況,只 是在拖其日子而已矣! 這時,我想到自己! 想到「真佛宗」的老法師! 想到「真佛宗」的老居 士! 這不只是只有我眼前的老者會如此,而是每一個人皆會如此,這是人 生的一部份,任何一個人都無法避免,連大覺大悟的佛陀,其色身也會老 啊! 尤其老與病,是相伴的,百節痛苦,氣力衰微,飲食寡少,眠臥不安,苦 不堪言。 我心中很急── 因為我面臨閉關前,如此說: 要建老人院,多多關懷老人,關心老人。 要建臨終關懷中心。 要建真佛墓園(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164一日一小語)


不要讓老人孤寂 ~~~~~~~~~~~~~~~~~~

我在「葉子湖」閉關,離開群眾,離開弟子,是真的很「孤寂」的過著日 子,每日都一樣。 其中,我也有過病痛,幸好,我有信仰,我有「瑤池金 母」,我有佛菩薩,我天天── 寫作。 修法。 經行。 我能夠不壓抑自己的悲情,我的心扉打開,我在寫作上傾訴,我能看開、 看淡、比較能放得下。 我是藉著禪定與智慧,走出了「孤寂」的閉關歲月,藉著寫作的發揮,營 造生活(生存)的意義,流露著自己的「真性情」。 我也在想,讓讀我書的人,能信仰「佛陀」,依怙「佛法」,信賴「大善知 識」。幫助眾生照亮心裡灰色、黑色的角落,有了正信,修著正法,這就是 意義,我這一生的意義。 所以,我孤寂。 但,也不孤寂。 因為,「閉關」是一種成長,也是人生的大歷練! 然而,我想到其他的老人,高齡化的真佛宗弟子,他們的禪定與智慧較少 些吧! 「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尤其人愈是老化,愈是憂愁,煩惱的事更多,各種憂愁都會莫名其妙的冒 了出來。 「誰來照顧真佛宗的老法師?」 「誰來照顧真佛 宗的老 居士?」 我覺察到,以前很多的老弟子,都老了,也有病痛了,宗派內乏少照顧的 組織,這種「孤寂」我現在很了解。我不希望老人孤寂,老人孤寂太苦了, 太殘酷了,不能讓老人默默又痛苦的走了。我期盼大家努力來做,因為誰 也會老,誰也會病。 多多用心讓老人勿孤寂,讓他們有信仰之力。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長壽與健康 ~~~~~~~~~~~~~


 我最近體驗較深的是: 「長壽者一定要健康,否則,人老了,老和病魔纏鬥,苦都苦死了,長壽 沒什麼意思!」 我研討,「長壽健康」之道,覺得要做到下列幾點:


 1. 動--一定要「運動」。走路甩手最方便,不一定要激烈運動,視自 己的狀況而定,運動時間宜分開,不過勞,也不過久,注意這四個字 「養身以動」。


2. 睡--睡眠宜正常,良好的睡眠,就是精神肉體疲勞的恢復,身體的 正常運作,一定要睡的好,睡的香又甜,精神會飽滿,無煩無惱,就 健康。


 3. 吃--要吃有營養的食物,酸性食物,鹼性食物要「平衡」,記得, 油、糖、鹽少吃,吃淡一點,消化不好的東西少吃,血壓正常,血糖 正常,一切正常,不可偏食。


 4. 放--名利要放的開,一切煩惱不放心上,困擾原是執著自我纏縛, 學佛的人,要懂得這一點。不要太固執已見,名車、豪宅、金銀珠寶、 財利、名位,如果放不下,要快樂就困難,注意:「心理與生理,二 者均重要。」


 5. 工--我的意思是「工作」。找有意義的工作來做,列如當志工、教 學、寫作、繪畫、音樂、佛學講座、修法、經行、禪定。等等這樣的 生命才有創造力,也才有人生目標,二者此時此刻,要一心修「往生 法」了。


6. 樂--要樂觀的過日子,不要悲觀。要自己結交朋友,打開心胸,不 可自閉,閉了自己的心,會憂悒,會苦悶,會孤寂,想辦法打開自己 生活的空間,要開開心心的過著健康長壽的晚年。


 7. 慈--我曾說過,年輕要英俊美麗,年紀大了,要慈悲莊嚴。給人快 樂,拔除他人的痛苦,行善事深生歡喜心,捨之而不執著,怨親平等, 不起愛憎。這就是佛教的「四無量心」。


8. 學--學就是「學佛」。年紀大了修法不一定要太長,修念佛持咒, 心咒、四字佛號均可,愈簡單,愈自然,愈好,修往生淨土,就愈接 近佛,佛性自顯,心光發露,煩惱自然就不見了,智慧就增長了。 老行者,心情開朗,健康又長壽。 又可以往生,人生如此,又求什麼?〈蓮生活佛盧勝彥〉


尋找另一片天空


 孤獨老人 ~~~~~~~~~~ 我在「大溪地」的住地,可以說只有一戶鄰居,鄰居是一位土人〈原住民〉, 年紀七十多歲,皮膚棕色,髮白,臉上皺紋滿佈,看來很和善。我一回去, 老人看見我,會用日文兼英文: 「勝彥〈卡子希克〉,剛從美國回來嗎?」 「是啊!美國好冷,這裡好熱。」 「等一下過來坐坐!」老人邀我。 「馬魯魯〈謝謝〉!」 第一次去老人的家,同樣是茅草屋,對他的家印象深刻,又髒又亂。 屋門口擺著一台生了銹的大冰箱,旁邊有一台「洗衣兼脫水」的機器,這 機器一動,聲音響亮兼機器會搖,像吃了「搖頭丸」一樣,說有多舊就有 多舊。 老人的茅草屋內,一眼看見的,全是瓶瓶罐罐,瓶瓶是礦泉水瓶,喝完的, 也捨不得丟,堆了一地。罐是罐頭食品,他吃罐頭,我看那些罐頭,很多 都是過了日期的。 老人的茅草屋,是典型的 IDK〈即一房一廚一衛〉,在他的房間裏,是有家 具,一個小桌子,二個椅子,一張破爛的床,另外,塞滿了一堆紙箱。 老人說,他年輕的時候,是一名畫家,一聽是畫家,我眼睛都亮了。 「啊!高更!」我說。老人說:「高更的畫不算什麼,我的畫,曾在國際巡迴展覽,獲得各國政府 的好評,在法國巴黎的藝術展,獲得獎牌。」 我好奇的問:「為何見不到獎牌及看不到任何畫作?」 老人回答:「獎牌當破銅爛鐵賣了,現在已不畫畫,所以沒有畫作。」老人 接著說:「住在這裡,大自然就是現成的畫作,還須要什麼畫作。」 我覺得老人的這句話,很有味道。老人很孤單,好像沒有看到親人來探望 過他,每次我要告辭時,他總是依依不捨,訴說著獨居生活的寂寞,他告 訴我,命中注定要「孤獨而死」! 老人問我:「你是幹什麼的?」 「我也畫畫!」 「怎沒看見你的畫及畫具?」 「跟你一樣,在這麼美的地方,還須要畫畫嗎?」 老人笑了,好可愛。 「怎不見有人來探訪你?」 我呆了,不知道應該怎麼說才好。老人自言自語:「難道你也一樣,要注定 孤獨而死的!」 我聽了老人的話,心中感觸非常的深,的確不錯,「大溪地」是很美麗的地 方,但,在老人來說,大溪地的每一天真是寂寞難耐的。 椰葉、蕉風、海,每日一樣。孤獨老人的生活真可憐!幸好,我比起孤獨 老人多了一些生活,我擁有椰葉、蕉風、海。 還有: 禪定, 修法, 寫作。(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144找尋另一片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就己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